又中招! 3岁孩子误吞25颗磁力钢珠 徐州儿童医院外科手术成功取出

2020-06-24 16:28
摘要:
孩子安全健康成长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对家长而言,孩子的安全在任何阶段都不可忽视. 近几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逐年上升,各种意外事故不胜枚举。

  全程导医 徐州小儿普外科(通讯员:周瑜):孩子安全健康成长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对家长而言,孩子的安全在任何阶段都不可忽视. 近几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逐年上升,各种意外事故不胜枚举。其中消化道异物作为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几乎每年都在“上演”,尤其在幼儿阶段高发。

  近期,徐州市儿童医院就一连接诊了两例吃异物的小患儿——误吞大量磁力钢珠和尖锐的枣核。幸运的是经手术顺利取出异物,目前两名患儿均转危为安。

  家长疏忽!3岁女娃误吞25颗磁力钢珠

  “孩子只有3岁多,来到医院时,已经误吞食磁力钢珠大约一个礼拜了”,接诊的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主任医师邹华新介绍说,幼童来自徐州丰县,孩子吞食磁力钢珠后,由于早期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家长也没有意识到孩子已经吞食了异物。偶然的情况下,妈妈发现买的磁力钢珠玩具不见了,问起孩子,小宝宝又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这才怀疑是否被宝宝给误吃了。为了安全起见,家人也赶紧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经X光片检查,证实孩子体内有金属异物,但是由于在当地医院无法取出,这才赶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求助”。

  经徐州儿童医院胃镜检查,胃腔内仅仅发现2颗磁珠,胃镜无法取出,术前评估在孩子胃肠道内一共有25颗直径几毫米的小珠子,术中证实其中有5颗在胃里,另外20颗在十二指肠部位。“吞进去这种磁力钢珠是比较危险的,因为磁力较大,容易把胃部与肠管以及多处肠管粘在一起,容易引起肠梗阻、肠坏死甚至肠穿孔等情况,严重的会危及患儿生命,像上述病例中,有大部分磁珠在肠道里,在胃里的钢珠其中又有3颗嵌入在胃粘膜和胃部肌层里,无法通过胃镜取出,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取出”邹华新主任说。

  经过与孩子父母充分沟通后,孩子被安排住院手术,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25颗彩色磁力钢珠全部取出。经过一周左右时间,孩子可痊愈出院。

  喝红枣稀饭 忘记吐枣核 12岁男孩腹痛难忍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但吃红枣可一定要吐枣核。另一例小患者是来自大吴镇12岁的浩浩(化名),因为腹痛难忍被父母紧急送往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通过手术发现,这一切竟然是一颗红枣核惹得祸。

  在徐州儿童医院普外二科病房里,刚刚做完手术正在恢复的浩浩说起这次经历,一脸认真的说以后吃红枣的时候,我绝对不吃那么快了。从妈妈的话语中了解到,孩子入院时肚子已经疼了一天,吃东西就吐,而且伴有发烧,在当地医院也没有检查出具体原因,无奈之下,赶紧带孩子来到徐州儿童医院检查,当时孩子来的时候,肚子已经疼的走不了路,需要父母背着他过来。

  浩浩入院后,腹部检查:浩浩满腹压痛明显、有肌紧张及反跳痛,腹部立位片显示膈下有游离气体,提示有消化道穿孔,“这种情况下有急诊手术指征”。邹华新主任说,考虑患者年龄小,为了能更快康复,我们决定采用腹腔镜探查”。术中显示,一枚两头尖细的枣核横立在降结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枣核一端已经将肠壁穿破,导致肠内容物渗入腹腔,浩浩肚子里积聚了大量的脓液及肠液。手术经过一个小时,枣核顺利取出,同时清理了腹腔的脓液以及修补了破裂的肠管。

  看到被取出的枣核,浩浩这才恍然大悟,他终于想起来原来在入院前两天曾经喝过一碗红枣杂粮稀饭,“我当时确实喝的很快,红枣核喝下去也没啥感觉”浩浩回忆道。

  邹华新主任说,一般枣核都是两头尖锐、锋利,这样的枣核一旦误吞,很容易嵌顿在食道、胃、肠道的狭窄处,容易引起肠穿孔,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有生命危险。

  误吞异物:2-5岁孩子是高发群 症状不一

  邹华新主任介绍,每年在门急诊室里,因吞入异物而就诊的患儿不在少数,其中以2-5岁最常见。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什么都很好奇,又没什么安全意识,常常是觉得好玩、好奇拿到东西就往嘴里放,以硬币、钮扣电池、玩具等最为常见,这些各类异物有的会卡在气管或者消化道、胃肠道里从而危及孩子健康。而且有的孩子吞进去异物后,没有什么症状,容易让家长掉以轻心。有些孩子吞进去异物后,则会出现恶心、呕吐、肚子疼等症状。

  吞食的异物大概分为几类:

  1.体积小的圆形金属异物。如硬币、钥匙、游戏币、金属瓶盖等。这类异物对孩子损伤相对较小,一般观察3-5天,大部分能够自行排出。但是如果孩子误吞异物后很长时间都没拉出来,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应该赶快去医院诊治。另外,频频让孩子中招的磁力钢珠,如果是孩子误吞一个,一般也可以自行排出,如果是不同时间段又吃了大量的磁力钢珠,它们可能会在体内互相吸引聚集,引起肠阻梗、肠坏死甚至肠穿孔风险。

  2.尖锐状异物。枣核、鱼刺、铁钉、缝针等,此类异物容易划伤食道、胃、肠道,引起消化道损伤,严重可能引起消化道穿孔。

  3.腐蚀性异物。像常见的电池,尤其是纽扣电池。孩子误吞后,钮扣电池进入胃肠道容易被胃酸、肠液、胰液等消化液腐蚀,会导致化学物质泄漏,需短期内取出,否则危及生命。

  邹华新主任提醒,儿童容易吞食异物,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看护孩子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专家名片:

  邹华新 硕士研究生 主任医师 中共党员,江苏省小儿外科委员,徐州市胃肠外科副主任委员,1992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2003年在四川省泸州医学院小儿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一直从事外科临床工作及基础理论研究,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熟练掌握小儿急腹症的诊断、治疗以及颈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完成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根治术、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腹膜后及腹腔肿瘤根治术;近年来相应开展腹腔镜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经腹巨结肠根治术、腹膜后及腹腔肿瘤根治术;同时开展腹腔镜治疗腹腔镜阑尾切除、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腹腔镜梅克尔氏憩室切除术等手术。

  擅长小儿颈部手术如甲状腺相关手术、腮源性囊肿及瘘管手术、颈静脉扩张症等手术;对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先天性巨结肠和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的肛门重建及术后功能恢复的基础理论及临床治疗颇有研究。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