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SICU护理团队:守护孩子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9-05-10 23:04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东院外科大楼三楼的SICU,即外科重症监护室。进入这里的孩子,离死亡近,离希望更近。这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黄卫及其护理团队,就是这道防线坚定的守护者。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周瑜)“护士长!”一位中年妇女满脸笑容的疾步走向从SICU出来的黄卫护士长,她开心地说,“我家女儿检查结果出来了,结果挺好的。这些天真是太谢谢你了!”话音刚落就红了眼圈。黄护士长拍拍她的肩膀,很是为她高兴:“这是好事啊,真好啊。”

  黄卫护士长身后的门上,有五个大大的字:重症监护室。这里是徐州市儿童医院东院外科大楼三楼的SICU,即外科重症监护室,它是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症医学科及市小儿外科诊疗中心的一部分,主要收治的是因为意外伤害和外科围手术期的急危重症患儿。刚才那位中年妇女的孩子,因为颅脑损伤在SICU住了半个多月,终于有了好转。

  进入SICU的孩子,离死亡近,离希望更近。这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黄卫护士长及其护理团队,就是这道防线坚定的守护者。


合影。前排中间为黄卫护士长

  日常工作:24小时全方位护理

  监护室是以儿童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生命支持,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的治疗和器官功能支持,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防治为主的进行集中治疗和护理的科室。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家长不允许进入。这也意味着,住在这里的孩子,每天能见到的人、听到的声音都来自护士。

  “儿科监护室患儿病情重,变化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黄卫护士长说,护士们轮流值班,除了对每个孩子进行24小时生命体征的监护,承担最基础的工作就是生活护理,包括喂养、皮肤护理、大小便排泄护理等。

  “不论是否结婚,有没有孩子,我们充当的都是母亲的角色。”一个亲切的笑容,一个关切的动作,一句温暖的话语,都会成为小患者们对护士们信任的基础。而这也正是SICU优质护理理念的体现。

  通过一次次晨间护理,了解孩子的睡眠、早餐进食等情况;通过帮助孩子翻身,了解其皮肤状况,有没有褥疮产生;通过一次次为孩子接取大、小便,观察其排泄物的情况等等,每天就在这些看似平凡的重复劳作中,提升着专业能力,积累着临床经验,更孕育着SICU护士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综合能力:专业过硬服务优质

  由于儿童与成人的区别,不能主动告知自己的不适感和需求。这要求我们监护室的护士,要有良好的临床判断能力,临床研究能力,临床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密切观察孩子们的病情是SICU护士每天的重点工作之一,动态掌握疾病过程,及时反馈,从容应对复杂局面是必备能力。”

  三岁的元元进入SICU时消化道出血,护士第一次给元元清理大便的时候发现是黑便,第二次变成了大量血便,同时元元血压迅速下降,到达了危急值。护士们立刻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对元元实施抢救,输液输血。经过外科医生会诊,确定元元的十二指肠小动脉破裂,实施紧急手术后,元元渡过危险期。

  八岁的乐乐因为意外碰撞导致十二指肠穿孔进入SICU。家人不在身边,再加上反复的病情变化和持续不定的疼痛让原本爱说话的乐乐变得沉默寡言。黄卫护士长了解情况后,特地嘱咐科室护士要对晓玟“格外上心”,并组织制定了适合他的康复训练和心理护理方案。“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黄卫护士长及其团队每天都当乐乐和他父母的传声筒,和家属沟通,和乐乐交流,督促他下床活动,病情稳定后辅导他学习、写日记,慢慢的,笑容又重回到这个八岁的小男孩脸上,身体也顺利康复。

  元元病情的确诊,离不开SICU护士临床准确的判断能力,专业的抢救能力;乐乐的顺利康复,也是SICU护士们从身体到心理的悉心照顾。正如黄卫护士长所说,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并非夸夸其谈,或是纸上谈兵、口上说说而已——

  “我们一直在践行。”


喂养、记录

  人文关怀:换位思考播撒爱心

  在临床护理中,不仅是医学护理专业知识的运用,护士要做的,更多的是对患者进行生理、心理的安抚和陪伴。这一点,在SICU里,更是淋漓尽致的得到展现。在这个把患儿和家属隔离的监护室里,护士的职业素质、护理服务的最高点,都在人文关怀。

  黄卫护士长对记者说:“其实我们SICU的护士夜班频繁,工作琐碎,抢救任务重,护士们每时每刻处于紧张状态,体力和精力消耗都很大,加班加点是常态。”但一门之隔,门内的未知世界往往让患儿家长恐惧、害怕、猜疑。他们一边祈求孩子尽快好起来,一边会想孩子会不会受到委屈等。“就想要告诉监护室外的家长们,别担心,我们会尽其所能护理好生病的孩子,让他们从生理到心理都得到好的照顾。”

  一岁半的禾禾意外被车子砸伤,在SICU一直昏迷。护士让家长录下了孩子最亲近的人的声音去唤醒禾禾,也在护理之余常常呼唤:“禾禾,醒醒,宝贝,睁开眼睛。”同时,每天向禾禾父母说说她的情况。看到他们焦急难过的样子,护士也会拍拍肩膀轻声安慰:“禾禾家长,不要着急,一切都会好的,保重你的身体就是给宝宝保障强大的后盾!”。就在这样连续的唤醒中,十五天后,承载父母和SICU护士殷殷期盼的禾禾终于睁开了双眼。

  SICU里的护士们做了什么呢?其实她们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顺其自然、感同身受的对小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人文关怀,用爱心和真心,用女性母爱的本能和奉献精神对待患儿,真切把每一个危重症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时刻换位思考,时刻以患儿为中心,才能赢得孩子和家属的信任,从而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护理服务。



一群热情开朗、活力四射的SICU护士们

  所谓动力:比起苦累 成就感更让人欢喜

  和普通病房的护理比起来,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范围更加广,也更加辛苦。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呢?从2001年开始在SICU工作,至今已经工作18年的黄卫护士长想了想,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经历:

  “有一次带孩子去上课,突然听见有人叫我护士长。我转头一看,是个陌生的大姐。对方一脸开心的自我介绍后我才想起来,她的孩子曾经因为意外伤害在SICU待了一个月。大姐一直在谢我,还热情的邀我去家里吃饭。”黄卫说到这里开始笑,“大街上我可不好意思了,但是过后又真的很感动,那种被病人家属念念不忘的欢喜,就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我想也是其他任何一份职业所体会不到的,有关生命的成就感。”

  黄卫护士长及其护理团队,带着荣誉感和使命感,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阐释到了极致。一个个孩子康复的身体、家长们感激的笑脸就是她们持之以恒、兢兢业业的动力所在。经过苦累、误解,经过委屈、泪水,依然认真守护在患儿的病床前,践行护理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

  她们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喜好,却永远不会忘记病床上的孩子几时要用药,永远把孩子的任何一点病情变化记的清清楚楚。她们把人生最美好的花样年华奉献给了SICU临床护理事业。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向徐州市儿童医院SICU护理团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想向对你们说——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付出和奉献,用专业的技术、周全的护理和坚韧的耐心让在死亡附近徘徊的孩子们找到回家的路。辛苦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