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烧伤科张方:孩子被烧烫伤怎么治

2019-11-02 12:12
摘要:
80后的张方是徐州市儿童医院特别聘请的烧烫伤整形专业医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于烧烫伤、瘢痕修复及美容整形专业......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周瑜)当孩子与烧烫伤联系起来,就百分之百让人揪心万分。

  刚出生3个月的月月(化名)被烫伤了,烫伤的原因却起源于爱:奶奶在给月月换尿不湿的时候,怕她冻着,开着暖风机在一边烤着她光溜溜的下半身,不想距离有些近,暖风开的太强,老人家没感觉到热,小小婴儿却因为皮肤娇嫩,两条腿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红,起水疱。月月大哭,奶奶慌的赶紧抱起她往医院跑。

  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烧伤科主治医师张方检查后,发现月月的两条腿是深二度和浅二度的混合性的烧伤创面,立刻用湿的盐水纱布湿敷创面、冷疗处理,清理创面后,涂上治疗烧伤的药膏,并详细告诉月月家长如何护理。


被烫伤的月月

  “月月的烫伤在烧烫伤里不算太严重,好好护理、换药,最多半个月也就恢复了。但从月月的这个遭遇上,我想跟大家聊聊在面对这种意外时我们该怎么应急,怎么做才是对的。”

  80后的张方是徐州市儿童医院特别聘请的烧烫伤整形专业医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于烧烫伤、瘢痕修复及美容整形专业,尤其对小儿烧烫伤、瘢痕整形以及伤后瘢痕的预防及治疗有着独到、专业的诊治措施。曾接诊、成功抢救并治愈了面积超过80%以上的特重度烧伤病人数百例,电击伤、化学烧伤、吸入性损伤等特殊原因、特殊部位烧伤病人数千例。

  冷水冲洗,要很冷的水吗?

  齐齐去饮水机接水的时候发生了意外,热水浇到了齐齐手背上,立刻红了一片。爱女心切的齐齐爸爸从冰箱里拿出几块冰块包裹在毛巾里按在齐齐手背上就去了医院。到达医院后,医生发现齐齐的烫伤并不严重,但因为一路上都用冰块敷着,齐齐的手背被冻伤了。

  张方医师表示,冷水冲洗,并不是说越凉越冷越好,因为孩子的肌肤娇嫩,容易受伤,水温保持在15-20摄氏度就好,时间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

  喝掉的水没有去到应该去的地方

  健健被送来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休克状态。他在无意识的念叨要喝水,家长正要给孩子喝水的时候,被飞奔过来接诊的医生看见并制止。

  张方表示,大面积烧伤的孩子会因为体内的水分迅速流失而出现休克。休克早期就会表现出口渴,但是喝掉的水并不会到它该去的地方,而是会渗到组织间隙,未能进入有效循环,倘若此时大量饮水,就很容易出现严重的水肿,严重者会出现水中毒、脑水肿、喉头上组织水肿等,一旦出现,若不及时采取脱水、抢救等治疗,很容易出现死亡。所以早期口渴一点没关系,及时就医才是关键。
正在为患儿换药的张方医生

  直接往伤口上撒盐,这是古代酷刑吗?

  在所有烧烫伤的治疗中,最日常的一种应该就是“土办法”。土办法流传至今,方法多样,所涉及的“安抚降温止痛”材料也让人眼花缭乱。

  酱油、醋、草木灰、香油、牙膏、本地混合“药膏”……种类多多,大开眼界。这些办法对于面积小、烫伤偏轻的病人,或许有时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而对于烫伤深、面积大的病人,很容易出现痂下感染,造成创面进一步加深,增加愈合时间,甚至需要手术治疗。而一些有颜色的物质也容易使伤口着色,影响医生判断伤势程度。

  特别是居然还有往烧烫伤患者伤口上直接撒盐的“土方法”,尤其让人心疼被这样对待的孩子。除了更加疼,真的没有一点用处。

  张方:烧烫伤知识要记心中

  作为小儿常见的意外事故之一。烧伤在日常生活中以热水烫伤多见,少数为火焰烧伤、化学物质烧伤、电烧伤或其他高温物质烧伤等。

  1、如果发生了烧烫伤意外,首先应迅速去除致伤原因:尽快扑灭火焰,脱掉着火或被热液浸湿的衣服;然后可进行冷疗处理(清洁冷水冲洗创面)不但可以止痛,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减少热力对皮肤的进一步损害,减轻损伤。

  2、不要奔跑呼叫,防止加重头面部、呼吸道的烧伤;

  3、切忌用双手扑火,以防手烧伤;

  4、不要乱用偏方,防止创面被污染,增加局部和全身感染的机会。

  据悉,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位于东院二楼,已正式更名为普外二科烧伤科,日常接诊范围包括小儿烧伤、烫伤、整形、面部及全身多处创伤后的美容修复,专业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诊疗技术,也可让孩子在受伤后尽量减少瘢痕。

  张方医生坐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