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宝宝该打疫苗啦,去不去接种呢?能延迟吗?

2020-02-21 17:59
摘要:
宝宝该打疫苗了,去不去接种呢?能延迟吗?困惑着宝妈们......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2019年12月以来,我国各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1月20日决定将NCP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各地陆续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系列防控措施。由于接种门诊可能导致人群聚集增加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儿童及其监护人存在隔离观察、隔离治疗的情况,都可能会导致儿童疫苗延迟接种。

  宝宝该打疫苗了,去不去接种呢?能延迟吗?困惑着宝妈们!

  各国免疫接种数据均显示疫苗延迟接种并非罕见现象,Kiely等统计的2006-2016年加拿大疫苗延迟接种率显示2、4、6、12月龄的延迟率分别为5.49%、13.3%、23.1%和23.6%。常见延迟接种的原因包括疾病状态、担心副作用、不了解免疫程序等,长期延迟或未完成加强免疫程序可能导致免疫失败。但是,对于疫苗的短期延期或不同疫苗间隔程序对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影响,各国都进行了前瞻性或回顾性研究,总体结果显示在一定时限内延迟接种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影响有限。

  一、不建议延迟接种的疫苗

  1.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需要在出生后尽快接种,尤其是母亲乙肝表面抗原 HBsAg阳性的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应在开展助产服务的产科接种单位及时接种,并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3月龄以下儿童的卡介苗无接种禁忌症者及时接种。

  2.狂犬病及破伤风暴露后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建议按照预防接种程序及时、全程接种。

  二、优先安排补种的疫苗

  1.接种条件恢复后,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疫苗。

  2.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等)、乙肝疫苗(尤其是母亲表面抗原阳性的儿童)、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的接种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如出生时未及时接种。如符合同时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条件的,建议同时接种多种免疫规划疫苗。

  三、近期确需接种疫苗时的建议

  1.最好向社区卫生服中心打电话做好沟通预约好时间,错峰接种,避免人员聚集。

  2.监护人带儿童接种疫苗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出行到达时间,尽可能减少现场等待时间;减少陪同人员,尽量不要乘坐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人群密切接触;无法或拒绝佩戴口罩的婴儿,尽量远离人群。

  3.监护人和儿童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触摸,接种后在医院人员稀少的清洁区域留观30min,但不要远离接种门诊以便于留观。

  四、延迟接种期间的注意事项

  1.对于首剂次乙肝、卡介苗、百白破等尚未接种的小月龄婴儿,如家庭环境中有可疑患病风险的,应予以隔离,减少婴儿罹患疫苗可控疾病的风险。

  2.做好健康防病:在延迟接种期间,监护人及儿童均应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鼓励儿童采用七步洗手法,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以及饭前便后需彻底清洁双手,洗手前尽量不接触口、鼻、眼。儿童玩具需要定期消毒,如56℃加热30min、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和紫外线等。

  3.要每日做好儿童和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主动测量体温。如家人有不适症状,应主动隔离观察,防止与婴幼儿交又感染。

  虽然去医疗机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理论上有增加NCP的风险,但延迟接种疫苗也有增加感染疫苗可控疾病的风险。因此应该充分权衡利弊、理性评估获益风险,做好婴幼儿和监护人防护。需要强调的是,尽管多数短期延迟接种可能不会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产生明显影响,但是这并不代表疫苗可以无限期推后,而是应该在接种条件恢复后及时补种,一方面提高个体儿童在当前月龄下的疾病抵抗能力,另一方面提高疫苗的群体接种覆盖率,有助于减少全人群疫苗可控疾病的发病风险。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