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举行外周静脉留置针输液技能大赛

2019-05-05 16:51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于 2019 年4月举办“徐州市儿童医院外周静脉留置针输液技能大赛”。此次竞赛由医院静疗小组发起,全院护理单元共同参与......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践行2016年INS指南,试用江苏省儿科静脉输液治疗护理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临床患儿外周静脉输液护理操作技术,提高护理人员静脉穿刺技能及护理服务水平,徐州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于 2019 年4月举办“徐州市儿童医院外周静脉留置针输液技能大赛”,4月1日起全院范围内启动竞赛活动。此次竞赛由医院静疗小组发起,全院护理单元共同参与。

  此次比赛历时1个月,包括全院培训、科内考核、理论考核、操作考核等四个环节。全院各护理单元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科室按照在岗护理人数10%的比例,选拔科内优秀人员参加全院理论考核。

  理论考核结束后,4月29日下午,成绩前 30名者进入操作考核决赛阶段,为更接近临床情况,每位参赛选手都采用真人穿刺,自带“标准患者”,这在我院的同类比赛中尚属首次。赛时“患者”的有关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诊断、静脉输注药物、患者主要症状由选手现场抽取,考查选手在规范执行技术操作过程中,结合患者资料,能否将核心制度、个性化地护理落实到位,展现了护士辩证施护水平及人文关怀能力。

  选手们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决赛现场井然有序,气氛紧张激烈。每位选手都精神饱满,绷紧了弦,操作规范流畅;评委们考核客观、公正。比赛展现了各位参赛选手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理念融入到比赛的每一个细节。

  参赛选手赛后纷纷表示“以前在静脉输液技能比赛时,都是在模型上进行,只要技术娴熟,操作规范,动作稳妥就可以了,但是这次比赛,“患者”是真人,我们考虑到“患者”的心理、生理等各项因素,更为真实”。同时,扮演患者的护士表示“扮演患者可以使自己切身体会患者输液时的感受,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换位思考,提高优质护理服务质量”。

  在高度重视医疗护理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形势下,护理人员的人文服务理念和综合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是徐州市儿童医院着力培训的目标。此次竞赛活动,达到了“以赛促优、交流学习”的目的,激发了选手们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全院护士的人文服务理念,规范了全院护士留置针静脉输液流程,改进了留置针静脉输液的技巧,提高了外周静脉留置针输液水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