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门诊输液室能打软管针了!保护血管不鼓包

2017-02-13 14:20
摘要:
软管针保护血管,如同保护你的心肺,从小做起。血管跟心脏、肝肺一样,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什么是软管针?软管针是头皮钢针的替代品,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已经全面使用软管针。

  使用软管针对孩子有什么好处?

  软管针保护血管,如同保护你的心肺,从小做起。血管跟心脏、肝肺一样,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日常生活中,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将各种营养成分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位,起到营养组织,调节器官活动和防御有害物质的作用。血管是人体输送营养的交通要道,所以我们要保护血管。

  从现在开始,保护血管,保护生命线

  软管针穿刺成功后将软管留置在血管内,可以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和对血管的伤害。导管在血管中不会刺破血管,让孩子在输液过程中感到舒适、方便,同时保证合理安排用药时间。

  你有没有在输液时药液漏到血管外而鼓了一个“大包”?

  几乎每个病人(尤其是家长们)都因为担心钢针(俗称头皮针)刺破血管而尽量减少活动,尽管至此,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钢针刺破血管的情况,这样不仅增加了穿刺次数,而且也容易引起药液渗出到血管外。

  软管针相比于头皮钢针有什么好处?

  安全

  ·避免反复穿刺,保护血管,减少痛苦

  ·导管柔软,在血管中呈漂浮状态,避免划伤血管

  ·减少输液过程中出现的渗出,避免“鼓包”

  舒适

  ·软管可以减少对血管壁的刺激和损伤,输液期间无需限制活动,宝宝更舒适

  软管针是新产品吗?用软管针对您有什么好处?

  不是新产品了!

  在欧美及亚洲大部分国家使用软管针已有50余年,他们已经不使用头皮钢针。导管在血管中不会刺破血管,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和对静脉带来的伤害,保证合理安排用药时间,提高药效,减少花费。

  宝宝佩戴软管针可以洗澡吗?

  可以,请采用淋浴方式。在淋浴时,请用保鲜膜或塑料袋缠绕覆盖穿刺部位,并避免该部位长时间浸泡在水中。

  宝宝输液时,头部可以使用软管针吗?

  当然可以。软化后的导管可以有效的减少对血管壁的刺激,降低渗出风险,因此可以在头部安全留置。

  软管针的留置期间家长应怎样做好家庭护理?

  1软管针穿刺部位不能接触水.

  2穿刺部位的肢体可以适度活动,但不能剧烈活动或过度用力

  3在家期间若发生意外脱针,不要紧张,应立即用干净的面纸或者棉签按压针眼处3—5分钟止血

  4家长要注意看护,避免随意抓挠,保持正常的固定状态。

  我的血管很好还需要软管针吗?

  血管也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保护您的血管和保护您身体的其他器官(心脏、肝、肾····)一样重要,因为穿刺对血管造成的伤害很难恢复,应尽量减少穿刺,从小保护宝宝的血管。

  软管针留置期间可以活动吗?

  可以,用软管针进行输液时以及输液结束后,可以适当活动,例如喝水、吃饭、玩积木等;但不能进行剧烈活动。

  注意

  在使用软管针时还需要配合注意哪些问题呢?

  有以下几点、只要宝宝和家属稍加注意就可以了

  1软管处保持清洁和干燥。床上擦身或洗手时避免弄湿。固定的透明贴膜如有明显的卷边或脱落,及时和护士沟通进行更换。

  2注射肢体不要剧烈活动,以免软管滑出血管外或接头松动、脱落。

  如果软管意外滑脱,穿刺点出现渗血,先不要慌张。在医院时,可联系护士进行处理。如果在家,可先用棉球或输液贴按压穿刺点2—3分钟止血。如需要,可联系医院进一步处理。

  为什么要给你的宝宝使用软管?

  宝宝较为好动,且静脉输液时很难像大人一样配合,因此使用头皮钢针非常容易将血管刺穿,造成“鼓包”增加穿刺数,损伤静脉血管。与传统头皮钢针相比,软管针的导管有卓越的软化功能,可以在血管中呈漂浮状态,在宝宝活动的时候有效的避免损伤血管,减少穿刺数,佩戴更为舒适。

  输液结束后为什么会有“血液”回流到延长管?

  输液结束后,护士会用生理盐水冲洗导管中的残留药物,并在预冲器冲洗导管中的药物结束后给予正压来确保导管中没有血液,但正常渗透压作用下,可能还会有少许血细胞回流到延长管内(呈现淡红色),这对宝宝的血管及输液没有影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