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护理团队成功创建市临床重点专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新年即将到来,有多少人会带着些许遗憾、失落进入新年,有多少梦想之舟会淹没于现实的巨浪之中。然而,对于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来说,2016年是欣喜、丰收的一年,因为通过全科护理人员的努力“成功创建徐州市小儿心血管内科护理临床重点专科”,这承载了心血管内科护理人的梦想与希望,他将永远定格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事业发展的历程中,铭刻于每位心血管内科护理人的心中。

  一个满载荣誉的集体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现设有一个普通护理单元及一个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CCU),护理团队由30余人组成,本科学历占本科室的80%以上。护理组自2008年起至今,每年均荣获院“优秀科室“或“明星科室“。2009年获得卫生局“双争”活动“优秀创新服务事例”、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及“优质护理服务标兵”。

  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目前是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小儿心血管病专科,为徐州市重点医学专科。承担着徐州市及周边省、市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多次成功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小儿心血管疾病诊治进展及儿科新进展学习班。承担多项市、局级科研课题,并荣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是江苏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

  目前重点开展各种类型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电生理治疗、心肌炎、心肌病、心功能不全、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感染性心内膜炎、风湿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各种心律失常及川崎病、直立调节障碍、β受体功能亢进等一系列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由于患儿病情的特殊性、复杂性及对环境的敏感性, 轻微的环境细节的改变便可导致患儿的病情加剧,这些特点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巨大的挑战。心血管内科护理团队,凭借扎实的基础护理技能、精细化的优质专科护理服务,在常规和疑难危重症护理战场上,成为当之无愧的敢打、能打、常打胜仗的精英部队。

  一个勇于创新的团队

  心血管内科护理组在2011年率先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成为医院首批示范病区。通过转变护理服务理念、强化基础护理、深化护理内涵、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整个团队以病人的需求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细节管理、开展精准护理,为病患提供全程、全面、规范、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

  创新专科护理服务,打造护理特色品牌

  为实现护患零距离,护理服务零投诉的优质护理服务目标,引入“细节管理”,制定病区环境“五常法”执行情况审核表、护理技术操作解释沟通流程、专科疾病急救护理程序等;应用“情景演练”法,提高护士的护理操作水平;通过“时间位点”的管理,加强环节控制;健全“奖惩机制”把终末质量的反馈控制落到实处。

  护理团队针对患儿的不同情况,按整体护理要求,对病人的病情、治疗、护理、心理等九个方面进行全面护理。 科室为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儿制作健康护照,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正确的施救;为手术患儿制作简便、易脱手术衣,为外出检查的患儿制作爱心检查车;为做介入的患儿制作术前、术后健康教育手册;为无陪患儿制作翻身垫和防窒息枕,防止患儿发生呛奶误吸和窒息,减少压疮发生。为运动平板试验后缓解患儿口渴提供一杯温开水;直立倾斜试验后为减轻患儿头晕准备糖果;为了保证患儿的安全,各种防滑、防跌倒、防坠床等温馨提示在科内随处可见。护理团队提供的细致周到的专业化护理服务及推广的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受到病患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护理团队运用各种传播媒介,开展开放式健康宣教。在科室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补充健康资料;病区内的每个病室都设有住院指南及专科疾病健康教育资料;科室编印了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护理手册及川崎病、心律失常病友手册,便于患儿家长掌握有关疾病的知识;设立先心病患儿QQ群、微信群等,发布相关健康教育知识,使患儿家长与医护人员密切合作,加强自我管理能力,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在江苏省出院病人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护理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心血管内科每一位护理人员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多年来世界几多改变,生活也变换几番,有过人生价值的困惑,有过世态炎凉的悲观,但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念,依然坚守在护理岗位,因为她们已经把南丁格尔誓言作为始终不变的信仰!愿以冰心老人的一段话诠释她们的职业:“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