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如何添加?调皮还是多动?徐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助力儿童成长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宝,但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常让父母困惑不已。

  徐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是一个集“医、教、研、防”于一体的特色科室,承担了淮海经济区大部分儿童的健康促进任务,承担多个高等院校幼儿师范、特殊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专注于疾病的预防及健康促进,是苏北地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诊疗的示范基地。儿童保健科设有儿保专家门诊、发育行为门诊、语言发育迟缓门诊、心理行为门诊、营养门诊、身高促进门诊、睡眠障碍门诊、抽动及多动症专病门诊等亚专科门诊,专门帮助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解决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这里,朱萍主任将重点介绍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婴幼儿辅食添加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的治疗。

  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该怎么添加?你知道吗?

  随着宝宝长大,妈妈的乳汁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这个时候就应该给孩子添加辅食了。

  那么,应该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每个阶段应该具体添加哪些辅食?宝宝的辅食该怎么制作?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相信会让很多新手妈妈感到困扰。

  儿童医院儿保科,从2017年9月份开始设立了“营养厨房”,专门为那些不会添加辅食和“喂养困难”的新生妈妈们提供专业的指导。

  朱萍主任在采访中说:“现在要求科学育儿,不像以前吃饱就行。怎么样才能达到营养更全面,更均衡,让孩子成长的更好?所以我们设立了‘营养厨房’,这也是徐州地区第一家。”

  在营养厨房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模型展示,比如一个草莓的重量是多少,一个苹果的重量是多少?孩子每次应该吃几个?根据模型家长可以很直观地对辅食添加的量有所掌握。

  根据每个新生妈妈的需求,营养技师会采取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形式,时时咨询,不定期开课,为新手妈妈们指导儿童辅食的制作和添加。

  那么,哪些家长需要来这里咨询学习呢?1、不知道该怎么添加辅食;2、宝宝两三个月,妈妈不会喂养;3、宝宝喂养困难,发育迟缓的;4、懂得一些添加辅食的知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制作;5、宝宝连续一个月体重没有增长的;6、特殊的孩子,如糖尿病,肥胖等。

  朱萍主任说,辅食的添加,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不是那么精确到位,会造成孩子营养不全面,生长发育迟缓。另外,添加辅食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到底怎么做,量怎么掌握,火候怎么控制?很多人都不知道。6到10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这一块,家长的疑问比较多,需求比较多。为此,儿保科会时时进行营养干预咨询,不定期根据人数开6到8人的课堂进行专业指导。此举,深受新手妈妈的欢迎。

  添加辅食能够弥补单纯奶制品营养的不足,满足宝宝发育要求,促进孩子健康生长;训练孩子胃肠道功能、咀嚼等生理功能。

  辅食添加时间,遵循《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纯母乳喂养6个月。一般多在6月龄添加其它食物,从而开始由依赖乳类食物过渡到独立进食。

  辅食添加的顺序,应遵循由简到杂、由少到多、由流质到固体,循序渐进的原则:

  1、孩子满6个月后,最好的起始辅食是婴儿营养米粉,和单纯的米汤米粥不同,营养米粉中已强化了钙、铁、锌等多种营养素,孩子可获得比较均衡的营养素,且胃肠负担也不会过重。

  2、逐渐地米粉内可加入一些蔬菜泥及蛋黄等。(大约孩子能够耐受米粉2-3周后,可以加上少许菜泥。)

  3、孩子7-8个月后可开始加肉泥、鱼泥等。

  4、孩子大约10个月可以进行两顿完全辅食喂养。

  到底是太调皮?还是多动症?正确认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今年7岁的小满,小时候除了活泼好动,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家人都觉得他很聪明。可是上小学后,妈妈就发现他的很多行为跟别的孩子相比有些过分,令她头痛不已。

  比如在上学路上,他会突然挣脱妈妈的手,在车流中乱跑,吓得妈妈心惊胆战,而他则回头给妈妈做一个鬼脸;在家做作业时一会在桌子上一通乱划,一会抠手指头,一会说饿了,一会说渴了,经常到十一点还没写完作业。

  在学校,老师反映他上课不停地动,一会拿小刀切橡皮玩,一会抓前面同学的头发,不是碰同学的胳膊,就是推后面同学的桌子,老喜欢打扰别人,还经常和别的同学动手,妈妈隔三差五就要向老师、同学家长道歉。他还特别粗心,考试的时候好几次都把正面做了,反面没做。妈妈劝不管用,打也没效果。

  后来,小满的妈妈带他去徐州市儿童医院检查,被医生确诊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多动症。根据小满的情况,医生建议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认识多动症

  什么是多动症?多动症的孩子有哪些症状?多动症有哪些危害?家长发现孩子有多动症倾向应该怎么办?

  朱萍主任介绍,多动症专业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简称ADHD,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分散,注意广度缩小,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任性等,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智力正常或者接近正常。该病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心理因素、社会家庭环境、饮食等有关。

  多动症大都在学龄前期(6岁)就已经出现,而到了小学期(7—13岁),随着生活学习矛盾突出,症状也更为明显。

  有的家长也许会问,多动症的孩子不用治疗,长大了是不是就好了?朱萍主任说:“当然不是!随着年龄增长共患病出现,比如情绪问题、对立违抗等,治疗起来会更加棘手!”

  多动症危害孩子的现在和未来

  多动症的孩子只是单纯的比较调皮吗?当然不是!

  朱萍主任说,多动症对孩子的危害非常大,小时候在学校不能专心听讲,学习成绩差,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让老师头疼不已。在家里,一刻也闲不住,脾气倔、不服管教,和家人不能融洽相处;在社会上,常被戴上“调皮大王”的帽子,在结交朋友方面常常碰壁;心理上缺乏自信,由于多动行为不受控制,容易意外受伤。

  朱萍主任说:“多动症如果在儿童期不进行治疗,其危害会延续到青春期和成年期。据统计,50%—70%的ADHD症状会持续到青少年期,近40%会持续到成年期,因为学历低,就业困难,行事冲动,丢三落四,影响工作表现和事业发展。”

  多动症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具有三大核心症状,即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这些症状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同时出现。朱萍主任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就应该警惕多动症的存在了!

  1、孩子注意力涣散——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转移,做事有始无终,丢三落四……比如:上课老走神,做作业不能全神贯注,做做玩玩,粗心大意等。

  2、活动过度——坐不住,手或脚不停地动,话特别多......比如:无论在家还是在课堂,总是不能安静下来,话多,小动作多,特别爱管闲事。

  3、容易冲动——没有耐心,老是等不及,情绪也不稳定……比如:小朋友做游戏需要排队,他总是等不及而插队,在家经常和家长顶嘴,乱发脾气等。

  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应及时就医

  多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所以光靠苦口婆心地劝说或者严厉管教非但无法改善症状,还会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所以一旦怀疑孩子得了多动症,家长应及时去正规医院的专病门诊就诊。

  专业医生会询问孩子近阶段的异常表现,并进行体格检查,同时针对每一个个体进行全面评估,包括对父母或抚养者的访谈、孩子的访谈,最后做出诊断。

  为了排除其他疾病或者是否存在并发症,医生还会建议为孩子做学习能力测试,心理评估等,还会做脑电图、头颅CT,微量元素测定等等。

  确诊后,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药物治疗和/或行为干预治疗。目前,徐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已开展各年龄段智力测试、心理行为评估、营养评估及营养干预等。并开设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家长课堂”和学龄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团体干预等项目,是淮海经济区业务范围最广的儿童保健科室。

  专家介绍

  朱萍 徐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发育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儿童保健专业组副组长、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针对小儿内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小儿发育(儿童营养、生长发育迟缓、喂养困难等)及心理行为疾病(儿童多动症、抽动症、 孤独症、智力低下等)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