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介绍】徐州市级护理重点专科之徐州市一院呼吸内科

  全程导医网 专科护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单位、徐州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徐州市呼吸疾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单位等,是集本地区医疗、科研和教学为一体的规模较大的呼吸专科之一。科室下设3个病区,床位153张,拥有200平米的呼吸内镜中心。年出院患者近5000人次。

  专科护理特色

  学践合一,让护理有深度

  目前病区共有市级以上专科护士4名,每年选派1-2名护理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为促进专科护理稳定发展,提供专业化护理服务打下扎实的基础。近年来,科室共开展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专利2项;发表论文40余篇;省级会议获优秀论文2篇;科室鼓励护理创新小举措的临床使用,连续两年获院护理创新服务奖。

  投其所需,让护理有温度

  呼吸专科护理小组,按计划完成“健康呼吸 绿色家园”活动。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及现场的互动交流、工作坊等形式,讲解呼吸科常见疾病科普知识及呼吸功能锻炼方法、居家自我管理等;同时编印发放《健康呼吸指导手册》,图文并茂,强化自我管理;并组织护理骨干对出院患者进行家庭随访。“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开通后,科室将专科康复护理纳入预约平台,同时将家庭访视、居家服务融合其中,既提高了延续护理的工作效率,又满足了患者足不出户的全方位护理需求。科室多次接单上门服务,均获得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科室护理团队将进一步参与专科慢病管理工作,运用患者日记、慢病平台管理,进一步有效保障患者的整体健康水平。

  结对生辉,让帮扶有态度

  跟进我院医疗集团建设及护理联盟的发展需求,科室积极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进行对口支援与帮扶。外派护士长及骨干护士,对多家下级医院进行授课、指导、查房等不同程度的技术帮扶。充分利用现有专科技术与人才资源,本着互帮互助的理念,互相之间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专科技能的提升。

  厚积薄发,让防疫有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呼吸科全体护理人员集体写下请战书,共派出护理人员7名驰援武汉,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技术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同时,科室留守人员在紧急防控状态下,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圆满完成了抗疫及防控任务。

  创建感言

  作为市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作为“白衣执甲”的先遣队,呼吸内科护理人员将秉承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增强本领,做一名“有担当、有共情、有作为、有希望”的幸福“呼吸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