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内科:用优质医疗服务 送去“心”的希望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通讯员 周瑜)生命旅程,从心开始。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奋战在生死边缘;有这样一个科室,时刻为先心病、心肌炎、心律不齐等患儿保驾护航,这就是小儿心血管内科。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技术、舒适的就医环境和温馨的服务态度,更为这里赢得患儿家长的好评和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许。

  作为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小儿心血管病专科,小儿心血管内科年门诊量达3万余人次,设有床位70张。在心肌炎、心肌病、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心肌损害、高血压、川崎病、晕厥等疾病具备专业的诊治能力,特别对各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前诊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及儿童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检测和射频治疗居省内领先水平。

  作为徐州市儿童医院的特色优势科室,小儿心血管内科承担着徐州市及周边省、市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努力打造淮海地区小儿心血管病临床诊治和学术高地,多次承办国家级小儿心血管学术会议,成功举办国家级小儿心血管疾病诊治进展继续教育项目。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科研成果获市科技进步奖多项,被评为江苏省妇幼重点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

  开拓创新 为患儿建立“生命绿色通道”

  2017年,对于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血管内科来说,是欣喜、丰收的一年,因为通过全科医护人员的努力成功创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这承载了心血管内科人的梦想与希望。

  作为学科带头人、市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安新江为他的团队所骄傲,科室人才梯队合理,拥有多名心血管专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以及一批临床技术水平过硬的技术骨干。医护人员中,高级职称 5人,中级职称7人,硕士研究生学历9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科室近年来不断加强优势专科建设,逐步提升临床诊治和学术水平,在医、教、研等方面达到省内领先。

  小儿心血管内科是小儿内科领域中最特殊最复杂的专业,收治的多为各种心脏病患儿,病种复杂,病情变化快,抵抗力弱,诊断治疗依从性差,对诊断治疗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近年来科室在安新江主任的指导下,发挥工匠精神,不断开展新技术填补省内空白,为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带来福音。先后开展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小儿心电生理检查和二维和三维电磁导航下射频消融治疗、临时及永久起搏器植入、心肌离子通道病基因诊断等新项目,目前已形成了以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心电生理检查与心律失常射频治疗为优势技术,以完备心脏电生理和功能诊断体系为突出特色,以高水平小儿心血管危重症救治疗为保障的小儿心血管疾病诊治体系。

  科室附设的小儿心血管疾病重症监护室(CCU)和心功能室配备了大量先进的诊疗设备,包括Philips多功能中央监护系统监护仪、Philips C50床旁超声系统、床旁无创心功能测定仪、心肌标志物快速测定仪、血气分析仪、心电除颤器、24小时动态心电诊断系统、长程无线心电监护系统、GE运动负荷心电诊断系统、心肺功能测定系统、直立倾斜试验床、动态血压诊断系统、食道调搏和心电刺激仪、GE二位心电标测系统、Carto3电磁导航消融系统等,为专科技术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了满足了快速心电诊断和远程会诊等临床需要,科室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应用了无线心电信息采集和4G网络下心电网络诊断系统,实现了心电采集及诊断信息化,提高了心电采集、诊断的及时性,使小儿心电生理相关诊断辐射能力实现了淮海经济区儿童医联体全覆盖,在科室发展同时带动了本地区小儿心血管疾病诊治向更高水平发展。

  术业有专攻 集专科优势解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之疾苦

  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已连续10年成为儿童死亡的第一位死因。提起先心病的手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一个开胸的大手术。而小儿心血管内科团队近年来开展了创伤小、更安全便捷和先进的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经皮介入治疗法,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先心病诊治能力逐步提高,现已常规开展小儿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及经皮肺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术,并成功开展了外科手术困难的肌部室间隔缺损封堵术,取得显著效果。

  同时,形成了对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术前诊断、围术期合并肺部感染控制、心功能不全的干预及介入治疗一体化的整体诊治流程,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年介入治疗130余例,无术后严重并发症,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

  近年来,徐州市儿童医院先后被省卫计委确认为0-12周岁儿童大病(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救治定点医院、江苏省民政厅确认为“明天计划”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救治单位,市红十字会、市残联等单位“爱心工程”定点单位,为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先心患儿提供了一个技术领先,水平一流的诊治平台。

  2017年,该科室还联合普外科、介入手术室成功为一名8岁在外院室间隔缺损外科手术后并发Ⅲ°房室传导阻滞的患儿实施了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患儿多次出现由于心脏停搏导致的晕厥,随时有生命危险,这项手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该院起搏器植入技术的空白。为小儿心律失常,尤其是危重、遗传性恶性心律失常的救治提供契机,为有效的药物和射频消融治疗提供了保障,提高危重心律失常、暴发性心肌炎等危重心血管疾病治愈率,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率。同时开展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治疗数十例,该项技术在国内处领先水平。

  为了给小儿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抢救治疗开辟绿色通道,市儿童医院成立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联合门诊,应用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更为及时、合理,为患儿创造一个更为方便、优质的诊疗平台,合理判断内、外科治疗时机与方式,达到诊治效益最大化。联合每年诊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00多例,手术、微创三百余例、DSA介入治疗100多例,特别是心内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手术时间短,创伤小,不留疤痕,发症极低,治疗效果满意,已达到内先进水平。

  开展优质护理 创新特色服务

  “除了疾病观察,生活护理也很重要。由于患儿病情的特殊性、复杂性及对环境的敏感性,轻微的环境细节的改变便可导致患儿的病情加剧,这些特点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巨大的挑战。”安新江主任介绍说。

  为了给患儿提供了专业、细致、周到的服务及配合医疗新技术的开展,护理团队针对患儿的不同情况,按整体护理要求,对病人的病情、治疗、护理、心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护理。为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儿制作健康护照,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正确的施救;为手术患儿制作简便、易脱手术衣,为外出检查的患儿制作爱心检查车;为做介入的患儿制作术前、术后健康教育手册;为无陪患儿制作翻身垫和防窒息枕,防止患儿发生呛奶误吸和窒息,减少压疮发生。为运动平板试验后缓解患儿口渴提供一杯温开水;直立倾斜试验后为减轻患儿头晕准备糖果;为了保证患儿的安全,各种防滑、防跌倒、防坠床等温馨提示在科内随处可见。

  近年来,小儿心血管内科不仅关注住院患儿的生命健康,还致力于为家长们提供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的系统性、全方位服务。开展多样化的延伸服务举措如电话随访,家访,专科QQ群,微信平台等,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患儿及家长的满意度,树立良好的口碑。

  十年如一日,小儿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平凡的岗位中,凭借扎实的临床技能、精细化的优质专科护理服务,为一个又一个心脏病患儿带来生的希望。谈及科室未来的发展,科主任安新江满怀信心的说:“我们将抓住机遇,继续大力加强小儿心血管专科业务发展,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使科室业务发展与国内先进技术接轨,更好地服务广大患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