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小儿心律失常学术会议暨小儿心血管疾病新进展学习班在徐州举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由徐州市儿童医院承办、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小儿心律学工作委员会为学术指导的“第二届全国小儿心律失常学术会议暨小儿心血管疾病新理论与新技术进展学习班”5月19日- 5月21日在徐州成功举办。此次学习旨在进一步提升和规范小儿诊疗水平,将小儿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小儿心律失常疾病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传授给更多医务人员。徐州市卫计委吴宪主任、徐州市儿童医院曹军华院长、党委书记孙敦琇、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小儿心律学工作委员会主委清华大学一附院李小梅教授、副主委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李奋教授等参加开幕式,学习班邀请了全国各地近30位教授前来授课讲学,数十位知名专家悉数到场,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心血管领域医务人员参会。

       会议内容全程向各级医院现场直播,会期及会议结束将直播视频传播到多个QQ群和微信群。

  徐州市儿童医院曹军华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他感谢各位领导与教授对于儿科学科发展的重视、对小儿心律失常疾病的研究与探索和对儿童医院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对于参会学员的进取精神表示最热切的欣慰,真心期望参会学员能够严守课堂纪律,在短暂的课程中真正学有所知、学有所得、学有所想。

  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吴宪主任在讲话中说,“儿科诊治水平的不断提高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但是医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发展迅速且担子重,唯有不断求知探索,不辞辛苦地学习与研究,才能时时走在医疗尖端,真正造福患病儿童”。他对儿童医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安新江主任主持开幕式,他介绍了在座的各位领导和教授,对他们在百忙之中仍不忘亲临指导表示最诚挚地感谢。开幕式中,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小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李奋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在全体人员热切地期盼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邀请了近三十位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层层推进,要点环环相扣,理论讲学、实际案例、交流讨论穿插进行,气氛浓厚、讨论热烈,李小梅教授、李奋教授、安新江主任等来自国内儿科心血管领域的知名专家们就《发展中的儿童射频消融导管技术》、《2016APCES/HRS射频消融指南解读》等项目,以及当前最新研究、前沿、热点问题、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对临床危重疑难病历的诊治开展学术讨论。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在各位专家授课结束后,进入案例分析阶段,来自北京、郑州、武汉等地的专家根据所遇到的实际案例进行剖析,与台下医务人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每一个案例剖析结束后,李小梅教授都会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为大家员提供更加合理且有效的诊治建议。

  本次大会于5月21日中午圆满落下帷幕,李小梅教授在闭幕辞中说到:“小儿心律失常疾病的诊断绝不能用固有思维分析治疗,这也是本次会议需传达的精神,也是这类会议仍将继续举办的实际意义。”她向全体学员发出邀请,希望所有参会人员积极踊跃地投稿,并且欢迎大家参加将在2019年重庆举办的第三届小儿心律失常学术会议。

  徐州市儿童医院一直以来重视科教研工作的开展,并提出“科教兴院、科教强院”的理念,随着近些年来该院不断推进各类学术会议的举办,理论知识的研究为淮海经济区儿科医师的共同进步打下了基础, 促进“儿科医师是一家”的期盼早日实现!


        相关链接: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目前由心血管病房、儿童心血管重症监护室和心电功能室组成,为徐州市重点医学专科、也是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小儿心血管特色优势学科,承担着徐州市及周边省、市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多次成功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承担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是江苏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徐州市护理重点专科。

  科室拥有多名心血管专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以及一批临床技术水平过硬的技术骨干。科室近年来不断加强优势专科建设,逐步提升临床诊治和学术水平,在医、教、研等方面达到省内领先。

  常规开展儿童心血管系统各种疾病包括心肌炎、心肌病、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心肌损害、高血压、川崎病、晕厥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对各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前诊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及儿童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检测和射频治疗居省内领先水平。目前该院心内科开展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 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肺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术,开展小儿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及起搏器安装术。心内科介入治疗无需在胸背部切口,仅在腹股沟部留下一个针眼(3mm左右)由于创伤小,痛苦小,术后几天就能愈合,不留疤痕;也无需打开胸腔,更不需要切开心脏。治疗时无需实施全身体外循环,深低温麻醉,大龄患儿仅需局部麻醉,这样可避免体外循环和麻醉意外发生,也不会对儿童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心内科介入治疗几乎无出血,不需输血,从而避免了输血可能引起的传播疾病风险,手术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费用相对较低、疗效立竿见影目前为国内外先心治疗首选。该院心内科与北京上海多家心脏中心合作,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预约享受到国内著名专家亲临手术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周瑜  崔珏  报道 )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