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新视野下重症医学科的医院感染管理

2017-01-03 17:39
摘要:
重症医学科是抢救患儿生命,监护患儿生命体征,将患儿从生命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前沿阵地,这类患儿也多是病情危重,免疫力低下,侵入性操作较多,不仅是淮海经济区患儿生命安全的重要堡垒,也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阵地......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重症医学科是抢救患儿生命,监护患儿生命体征,将患儿从生命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前沿阵地,这类患儿也多是病情危重,免疫力低下,侵入性操作较多,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不仅是淮海经济区患儿生命安全的重要堡垒,也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阵地。

  为了患儿分区管理,重症医学科在李卫华主任的带领下,目前分为重症监护室、有陪监护室和急诊病房为一体的综合科室,姜朕主任为监护室主任,魏海燕为急诊病房主任。两位主任为了更好的管理科室院感工作,于12月12日召集科室感控医生、感控护士、诊疗组长、护理组长,邀请感染管理科陈伟主任,对科室进行《重症医学科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规范要求》专项培训,可见整个科室对感染管理预防与控制的重视,同时这种模式也值得全院的推广,感染管理科陈伟主任针对重症医学科的专科特点,着重对科室院感质控检查标准、感控兼职人员工作内容、科主任护士长院感关注重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培训内容得到了参会医生、护士的高度称赞。

  徐州市儿童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为了推动重症医学发展的新形式,帅先成立了可以容纳30张病床,只允许一位家长陪护的有陪监护室,这也是区域内首家有陪监护模式,有陪监护病房的家长需要24小时陪护患儿,房莉护士长、乔俊华护士长为了陪护家长在监护室的舒适性,专门订做了45套棉质隔离衣,代替一次性隔离衣,不仅对有陪监护室的患儿院感防控有了充分保障,也给患儿家长、医院节省了大量的一次性隔离衣成本。

  重症医学科不仅在分区管理、职业防护方面高度重视,在科室院感质控和科室院感台账管理方面,感控护士陈墨香,将台账条目梳理的清清楚楚,放置有条有理,而且将既往台账装订成册,也得到了全院的表扬和推广;在手卫生活动汇报演出中,重症医学科和信息科编排的情景剧《我们的洗手时代》,获得全院比赛第一名,给在场观众和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江苏省感控医生疑难病例分享会议上,重症医学科在繁忙的救治工作之余,提供了两份典型病例,给省内院感专家,对儿童院感诊断和分析方面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也得到了江苏省院感质控中心姜亦红主任的夸奖。

  科室的院感工作是患儿医疗质量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症医学科在患儿分区放置、职业防护、手卫生、院感病例处理、台账管理及科室院感管理等方面,成为全院的楷模。为了患儿的安全我们一起努力是全科上下坚持贯彻的统一宗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