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细节管理年纪实之四:激活临床科研正能量

2013-04-23 13:32
摘要:
2013年,儿童医院启动了“细节管理年”服务活动,从管理细节、技术细节、服务细节出发,改善管理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内涵建设……
  热点:今年力争使全院SCI论文翻倍增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点 王菊芳 采访报道:近年来,徐州市儿童医院的专科建设居全省同类专科医院领先水平,临床科研成果、新技术应用与引进、学术论文的发布等,跃入省内外先进行列。这些成绩的得到,得益于该院重视学科建设、加大科研投入的一系列举措。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外,医生们还需要完成大量科研任务。近年来,医院科教科制定了多项详细的方案和举措,旨在激发全院医务人员科研活力,提高医院科研能力和水平。2012年全年发表论文150篇,其中2篇为SCI论文,实现了SCI论文数“0”的突破。今年全年计划完成SCI收录论文8篇,力争使科研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科教科科长文成说,对于科研管理工作来说,  “有压力才有动力,要激活临床科研的正能量”,这是该院科教管理工作一贯秉承的理念。“细节管理”就是强调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做到细致、耐心,有详细可行的方案和落实的具体措施,并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步。
 
  按照计划———实施———检查(跟踪)———经验总结四个管理阶段,科教科对每位医生的科研进展随时督促监督,并为其论文写作提供必要的帮助。“每个科室年初有一个论文发表计划,确定谁去写,什么时间投稿,估计什么时间能录用,对于投出的论文要跟踪。科教科根据各科室的论文计划,及时跟踪到个人,提醒他们投稿时间,到时间没有投的引导他们投,并每月形成月报,对做得好的科室和个人提出表扬,对不能按计划完成的则协助他们找原因,保证任务的完成。”文科长介绍。
 
  文科长认为,医生在临床过程中遇到的科研问题很多都可以形成论文,但由于工作繁忙或科研意识不够强,有些问题容易被忽视。科教科工作人员经常到临床科室去与医务人员交流,引导临床医务人员发现科研问题,引导他们如何做、怎样做、在什么时间完成。他拿出一份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面罗列着2013年全院投稿计划,明确标明投稿时间和投稿人,并对已投稿、待投稿、未投稿及已发表的论文有不同的标记,一目了然。这样的细节管理,使全院论文的质量和数量都有长足进展。
 
  科教科十分重视工作流程化,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该院每月举办一次全体医师业务考试,对于出卷时间、考试时间、成绩公布时间以及奖惩下达时间都有严格规定,并由专人负责。对于年轻医师的培养,医院制定明确的培训方向,并以临床路径的管理方法引导年轻医师培训的管理,形成了一系列督促检查机制,联合财务科、审计科每月对培训情况进行检查。
 摄影:崔钰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