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非阻塞性冠心病”?中医能够治疗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26日上午,铜山区的万先生电话咨询:我今年58岁,一个月前突然感觉胸痛、心慌、气短,家人以为我是冠心病,赶忙把我送到医院,检查冠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不明显狭窄(冠脉狭窄<50%),说是“非阻塞性冠心病”。可是吃了很长时间的药,心绞痛还是经常发作。请问:什么是“非阻塞性冠心病”?中医能够治疗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忠良解答。冠心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多年来,冠脉造影诊断被誉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冠脉狭窄大于50%可诊断为冠心病,相反,狭窄小于50%通常就不诊断为冠心病。但在临床上,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有一组症状和体征提示存在冠心病,但检查却冠脉狭窄小于50%,没有发现冠心病,这种临床情况被称为非阻塞性冠心病。

  非阻塞性冠心病发病率较高,以女性患者多见,可有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等典型的冠心病症状,甚或没有明显的相关症状,仍然会发生心肌梗死、猝死等风险。

  王忠良表示,“在中医里,能引起非阻塞性冠心病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气郁、瘀阻和痰浊。我们需辩证论治,不同原因造成的非阻塞冠心病,有不同的辨治方法;不同体质的患者,治法亦有别。我们要充分了解这些危险因素,才能更好的改善非阻塞性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这类患者恶性事件的发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异常、运动减少或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者,患非阻塞性冠心病的几率显著高于健康人群。这类患者要早期干预,警惕这种非常规意义上的冠心病。

  王忠良说,患有非阻塞性冠心病的患者应当远离高胆固醇食物,提倡饮食清淡,多吃鱼和蔬菜,少吃肉和蛋。同时要增加运动,加强锻炼,戒烟限酒。中医认为,运动则阳气生,血脉通。平时坚持运动锻炼能使血脉通利,可有效预防非阻塞性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王忠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