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血管内超声指引下冠脉旋磨术?哪些人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19日上午,家住泉山区的曹先生咨询:我半年前有过几次心绞痛,到医院开了一些活血化瘀的药,一直坚持吃药以为病好了。一周前又发作前胸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冠脉钙化病变,病情较严重,需要手术治疗。请问:什么是血管内超声(IVUS)指引下冠脉旋磨术?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冠心病专病门诊负责人、主任医师吴浩解答。近年来,冠心病人群中冠脉钙化病变的患病率越来越高,“血管钙化就如同河道里逐渐积累淤塞了‘垃圾’,这些‘垃圾’不清除,血管就会变得越来越窄,造成远端血管供血减少,严重时可发作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吴浩介绍,冠状动脉钙化病变血管内膜坚硬无比,就像石头一样。介入治疗中,球囊难以通过病变,或者病变“紧箍”球囊,多个球囊大压力扩张也难以撼动,再继续扩张就可能导致血管破裂。支架植入时会膨胀不全、贴壁不良,难以获得理想的管腔直径,还会继发血栓及再狭窄等并发症。

  所以,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吴浩团队,以在血管内超声(IVUS)指引下通过先进的冠脉旋磨方法打通了钙化血管,再植入支架的方式,为“心”病患者在血管内凿开一条“生命隧道”。

  据吴浩介绍,冠脉旋磨术是目前解决冠脉钙化的一个有效手段,它利用极细的导丝将一个纺锤形带钻石颗粒的旋磨头送入血管,通过170000 r/min左右的旋磨转速高速旋转,利用旋磨头前端的超硬金刚石将血管内的钙化或纤维化斑块组织旋磨成极微小颗粒,从而将阻塞血管腔的钙化斑块消除,形成较为光滑的表面。“旋磨处理后的血管给下一步的球囊扩张或冠脉支架植入提供了更好的治疗基础。”

  吴浩提醒,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紊乱者,经常吸烟、缺乏运动、精神紧张和工作紧张者,有冠心病家族史者,这些人群都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检查,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积极预防疾病的发生或复发。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冠心病专病门诊负责人、主任医师  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