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可引起肾结石?肾结石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13日,季女士咨询:上个月我在单位刚吃完午饭,突发腰部一阵剧痛,无法忍受。同事把我送到医院,经拍片检查,确诊为肾结石,医生说需要手术治疗。请问:哪些因素可引起肾结石?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在线回复:徐州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郑典宝解答。肾结石是一种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在30—50岁的男性人群中高发。肾结石好发于夏季,由于排汗等原因使人体丢失大量水分,导致尿液浓缩,肾结石的发生率也大大增加。

  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肾结石呢?郑典宝介绍,首先就是人体自身的代谢原因,例如,尿液内常见的能够形成结石的成分包括钙、草酸、尿酸和氨酸等,任何生理紊乱造成成分异常都可能引起结石形成和促进结石的生长。此外,药物因素、尿路病变等因素、气候因素、饮食习惯等因素也可以造成肾结石的发生。

  郑典宝介绍,在肾结石的治疗上为患者提供多种治疗选择。手术治疗以是微创手术为主,比如体外冲击波碎石、经皮肾镜碎石、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等等。对于部分肾结石患者,可采取溶石治疗,是通过化学的方法溶解结石或结石碎片,以达到完全清除结石的目的,对于感染性结石、胱氨酸结石、尿酸结石治疗效果显著。

  郑典宝说:“我们还通过结石成分分析,为患者日后饮食提出有益的指导。”同时提醒,预防结石一定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低脂乳制品及少量动物蛋白。

       推荐:徐州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郑典宝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