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时查出前列腺癌 早期前列腺癌能治好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8月15日,邳州的靖先生来电咨询:我今年65岁,前些天在医院做了前列腺癌免费筛查,结果查出早期前列腺癌。请问:什么是前列腺癌?早期前列腺癌能治好吗?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薛书成解答。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继肺癌、胃肠道恶性肿瘤、肝癌以外老年男性人群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疾病。

  薛书成介绍,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病理类型上包括腺癌(腺泡腺癌)、导管腺癌、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鳞癌。其中前列腺腺癌占95%以上,因此,通常我们所说的前列腺癌就是指前列腺腺癌。

  薛书成主任称,前列腺癌患者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致使大约20%的患者确诊时已发生转移,丧失了手术的最佳时机。尤其是许多老年人在出现不适症状后,往往都会选择不予理会,不重视,觉得是年龄大了的“通病”,这是非常错误的!

  薛书成强调,前列腺癌早筛及早诊早治很重要,若能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并及时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患者可以获得良好的预后。但现实是,70%的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治疗时机被大大耽误。因此,大力推行前列腺癌早期筛查非常有必要。

  若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血尿、肾积水甚至骨痛等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做好前列腺癌筛查检查,并早期干预,包括前列腺超声和前列腺特异抗原的检测及前列腺MR检查。

       前列腺高危人群:年龄>50岁的男性;年龄>45岁且家族中有前列腺癌患者的男性;40岁时的基线PSA>1ng/ml的男性。

  PSA筛查对前列腺癌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正常情况下,血液中PSA水平很低,当前列腺出现疾病时,血液中的PSA水平就会上升。因此,通过抽血检查血液中的PSA就能在最早期发现前列腺癌,起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推荐:徐矿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薛书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