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痘痘”却查出白血病,什么是慢性髓系白血病?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5月6日,山东的高女士咨询:我儿子今年18岁,从去年开始脸上长了许多“痘痘”,以为是青春期正常现象,也没太注意。结果今年痘痘蔓延到脖子上了,摸上去不疼不痒。到医院治疗,却被查出慢性髓系白血病。请问:脸上长“痘痘”却查出白血病,什么是慢性髓系白血病?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徐金格解答。所谓的慢性髓系白血病,简称慢粒,起源于多能造血干细胞的克隆性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中年人占多数,病因仍未明确,但某些诱因可能与该病的发生有关,9号和22号染色体易位形成的BCR/ABL融合基因为本病特征。

  徐金格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慢性髓系白血病病情进展比较缓慢。很多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尤其在早期往往没有症状能够提示。许多患者是因为体检或者因为其他疾病到医院查血常规的时候,发现血象异常或脾肿大后,才会被接诊医师注意到”。总结大多数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在早期的症状中,就是出现不明原因的皮下结节。

  徐金格提示,血液与造血组织疾病常会引起淋巴结及肝脾肿大,如急性和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在发现身上有不明原因的皮下结节或者肿块的时候,应给予必要关注,及时查明病因。目前针对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治疗,有专门的靶向药物,规范治疗后,患者会恢复较好,可以正常生活。

  推荐:徐矿总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徐金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