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能治好吗?胫骨横向骨搬移术适合哪种情况?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5月26日,河南的陈先生咨询:我母亲72岁,患糖尿病多年。半年前无意中脚部受伤,创面一直不愈合,近期创面发黑发臭,因惧怕手术不知怎么治疗好。请问:糖尿病足能治好吗?不做手术可以吗?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岩解答。糖尿病患者持续的高血糖状态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管腔狭窄、闭塞。在血管闭塞、神经受损、感染的共同影响下,肢体远端的足部伤口不易愈合。随着病情进展,严重的甚至导致截肢,对于年龄在65-74岁的患者,风险更大。

  林岩介绍,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疾病。糖尿病足之所以会坏死,是因高血糖破坏血管壁、阻碍血液流通。糖尿病足的传统治法是“通血管”,徐矿总医院骨科就是通过“胫骨横向骨搬移术”重新“造血管”。通过在患肢腿骨上制造一处微小、可控的骨创伤(胫骨打开边长约1.5×5cm长的方形骨块),把骨块进行“搬家”,使用支架牵控,以每天1mm的速度连续牵控两周,然后再反向以每天1mm的速度将骨块恢复到原位。这样治疗糖尿病足,能不截肢就不截肢!

  依据伊利扎诺夫教授创立的肢体再生与功能重建理论,在张力-应力法则作用下,牵拉成骨过程中可刺激血管网再生,为缺血肢体再生一套侧支循环系统,使足部溃疡处重新获得血供,使感染得到控制、修复,从而解决糖尿病足缺血的根本问题,让患者免去截肢风险。

  林岩提醒,糖尿病患者应高度重视“老烂腿”的发生,在早期积极干预治疗。此外,血管畅通是骨搬移术的基础和前提。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控制血糖,“管住嘴、迈开腿”重塑健康生活方式。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间歇性跛行、关节变形、足部皮肤颜色变深等情况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建议到综合性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坏疽、溃疡创面严重的患者可评估能否应用胫骨横向骨搬移技术提高糖尿病足愈合和保肢率。

  推荐:徐矿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