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是怎么产生的?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痛风?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3月16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打电话咨询:我儿子今年26岁,身体稍胖。去年冬天曾经两次半夜脚趾骨疼,疼的谁不着觉,后来吃止痛药好了。最近喝酒后又发作,到医院看了,医生说是痛风。请问,痛风是怎么产生的?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痛风?

  在线回复: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宋冬云解答。痛风的发作是因为尿酸升高造成的。人体内的尿酸80%来源于内源性的嘌呤代谢,20%来源于富含嘌呤和核酸蛋白的食物,正常情况下体内尿酸的产生和清除呈动态平衡,使血清尿水平维持在正常范围。当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平衡被打破,血液中尿酸水平升高,析出尿酸结晶沉淀在关节、骨骼处,造成关节肿胀、疼痛症状,从而诱发痛风。嘌呤↑—尿酸↑—尿酸盐↑—痛风↑‍

  除了痛风家族史遗传因素、患有肿瘤进行化疗或者长期服用利尿剂,以及肾功能不全人群外,与生活习惯也分不开。

  其中6个原因,一半与吃有关系。

  1.肉类饮食太多了。大量肉类食物中的嘌呤,就会转化为尿酸,大大超出了生理代谢和排泄能力,导致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风的发病率迅速升高。

  2.甜饮料喝的太多。大部分甜饮料中都含有“果葡糖浆”,而痛风发作和果葡糖浆的摄入量,存在正比关系。

  3.喜欢吸烟和喝酒。喝酒之后的代谢产物是乳酸,乳酸会和尿酸在肾脏竞争性抑制其排出。戒酒很关键,所有的酒类都会诱发痛风,尤其是啤酒。

  4.肥胖人群更容易高尿酸,毕竟大部分都是吃的太好,大鱼大肉、甜饮料,但运动不足。

  5.运动的太少,适量的运动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废物的排泄,其中就包括尿酸。

  6.过度劳累,作息紊乱疲劳和作息紊乱导致机体能量大量消耗,代谢废物堆积,干扰了尿酸的排泄而诱发痛风发作。

  防痛风发生记住这九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不要吃高嘌呤的食物,痛风患者应禁酒。不要喝碳酸饮料、果汁饮品等含大量的果糖的饮料,以免升高尿酸。多喝水有利于尿酸排出,痛风患者只要肾功能正常,每天饮水量应达到1500~2000ml。

  限制体重超标,中等强度运动,增强代谢水平。

       推荐: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宋冬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