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规避过敏源了哮喘还发作?中医如何治疗儿童过敏性哮喘?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3月15日下午,睢宁张女士打电话咨询:我女儿今年11岁,从小就患过敏性哮喘,刚一春暖花开,就几次发作,觉得十分难受。请问:我们已经非常注意规避过敏源了,怎么哮喘还是发作呢?中医能否治疗过敏?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俊侠解答。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外因和内因,过敏也是如此。在儿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中有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等。由于过敏原因一时不能明确,往往令家长十分担忧,诱发过敏的因素有尘螨、家养宠物、蟑螂、花粉、草粉、油漆、活性染料等过敏,也有的因为食物或药物过敏。

  王俊侠说:“导致孩子过敏的过敏源有很多种,不能完全避免。有时候,稍不注意,就会引起发作。所以,中医治疗过敏性疾病的重要思路是标本兼治、提升患儿自身的免疫功能,医生根据患儿的不同年龄、不同个体差异、疾病的不同类型、不同病期,进行辩证论治。如过敏性哮喘在急性发作期有寒性哮喘、热性哮喘、外寒内热哮喘、肺实肾虚哮喘之分;缓解期有肺脾气虚、脾肾阳虚、肺肾阴虚的区别。这需要医者准确把握病情,合理用药,才能标本皆治,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王主任进一步解释说:治疗过敏性疾病不能只规避过敏源,标本兼治调节免疫力才是关键。儿科中医特色疗法——穴位贴敷、推拿、针灸等,加上中药颗粒剂、汤剂等,内外组合治疗,使患儿的免疫功能得到修复,自然抵抗外邪及过敏原的能力就会提高,这样,无论是过敏性皮炎、鼻炎、哮喘、紫癜等等,都能够不再反复发作。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  王俊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