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嘴角面部抽动是怎么回事?中医如何治疗面肌痉挛?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3月17日上午,邳州孙女士打电话咨询:我今年61岁,前段时间眼皮跳,后来脸部抽搐,当地医院诊断是面肌痉挛。请问:面肌痉挛是怎么引起的?该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神经外主任王先锋解答。在日常生活中,工作疲惫或者是熬夜之后,人们偶尔会出现眼皮跳动的情况,一般持续一到两天就可自行消退。但有的人除了眼皮跳动之外,嘴角、脸颊也开始抽搐,逐渐整个面部也开始出现问题,这就是面肌痉挛。

  面肌痉挛又称为面肌抽搐,表现为一侧面部不自主抽搐,抽搐呈阵发性。且不规则、程度不等,会随着疲倦、精神紧张以及自主运动而加重,并且好发于中年人,女性要高于男性。

  面肌痉挛的发病原因大部分是由于面神经的出脑干区受到血管压迫,出现面神经脱髓鞘病变,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面部肌肉抽搐。发病初期只是单纯眼角跳动,随着病程的推进,可扩散至口角肌肉、面部表情肌,严重者可以引起面部疼痛,出现睁眼困难、口角歪斜以及耳内搏动养杂音,个别患者还伴有头痛、耳鸣、耳聋等等,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听力、睡眠等,部分患者还会表现焦虑、抑郁。

  王先锋介绍,面肌痉挛一般分为四级,对于一、二级较轻的症状,主张以保守治疗为主,口服药物、针灸等方法。对于三、四级症状比较严重的,我们还是建议采取微创手术——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把血管和神经在显微镜下分离开,达到治愈的效果。

  王先锋提醒,治疗中、治疗后的患者平时要注意控制高血压、清淡饮食、不要抽烟喝酒、不要熬夜、不要用眼过度、不要生气等。也要提市民朋友们,当面部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抽搐之后,切不可掉以轻心,及时的治疗是关键。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神经外主任  王先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