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潮热盗汗怎么办?中医能够调理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5月25日,孙女士咨询:我今年52岁,近一年来,时常会出现潮热盗汗、失眠心悸的状况,最近越来越严重,还经常失眠睡不好,心情更加烦躁。请问:更年期潮热盗汗怎么办?中医能调理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更年期调理专病门诊负责人、主任医师左文标解答。人到中年,绝大多数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症状,潮热盗汗、烦躁失眠、记忆力减退……

  左文标介绍,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发生在更年期(即从中年过渡到老年)的一组症状,可起于绝经期前后,发病年龄通常为45—55岁,是由于女性卵巢功能急剧下降导致其分泌雌激素的波动和减少而出现一系列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的各种表现因人而异,可表现在全身的各个器官,部分人还会有精神症状。较为典型的几个方面:

  首先是潮热出汗。在外界环境并不热时,患者会突然出现面部、胸背烘热,接着大汗淋漓,严重的可能一天发生几十次,尤其是晚上会更严重。

  其次是失眠心悸。许多更年期女性反应有失眠的状况,这可能和此阶段植物性神经紊乱有关。此外,更年期女性还会突然觉得心跳加快,却又找不出原因。

  再次是腰酸背痛。骨关节肌肉疼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更年期症状,特点是哪儿都可能疼,疼的位置不定,到骨科看又查不出明确病因。

  最后是情绪变化。这个阶段的女性,会变得没有耐心、易烦躁、焦虑。由于情绪变化最容易被周围人感知,所以也最容易引起家人的重视。

  左文标介绍,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肾气不足以至阴阳平衡失调造成的,因此在中医用药时,以补肾气、调整阴阳为主要方法。通过中医辨证,更年期综合征一般以肝肾阴虚、心肝火旺、肝郁脾虚、阴虚火旺等为主要类型,以虚为本,相对应的,中医用药上也以滋阴清热补肾舒肝理气健脾为主,除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外,还具有调整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的综合作用,且副作用极少,常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左文标提醒,女性即将进入更年期,就应及早进行养生,以减少各种更年期症状的发生。首先在生活上,应注意作息规律,定期体检,预防早衰。饮食上可多食用一些诸如甲鱼、山药、芡实、百合等滋阴清热的食物,适当限制油炸、辛辣等伤阴的食物摄入。适当的运动也可缓解更年期各种症状,如强度中等的快步走,简单舒缓的瑜伽等。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更年期调理专病门诊负责人、主任医师左文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