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公共游池游泳要注意这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传染频道:夏季天热,大家都喜欢游泳,但你是否知道游泳场所也是很多疾病传播的猖獗之地!公共泳池的水,会不会传播那种“让人惧怕的”病呢?

  一般说,泳池所用的水都是按照有关规范处理过,经过规范处理的池水通常是安全的,病原菌是不会通过正常地游泳传播的。

  比如,淋球菌需要在二氧化碳充足的条件下才能生长;梅毒螺旋体对外界的抵抗力很弱;虽然乙肝病毒对环境的抵抗力强,但含氯的消毒剂以及常见氧化剂可以破坏其传染性;艾滋病病毒和丙肝病毒比乙肝病毒脆弱很多,在体外存活时间更短,且同样对上述消毒剂敏感。总之,这些病菌对于化学药品都很敏感,肥皂水、消毒剂等都能让它们失去传染性,甚至被杀灭。

  即使泳池水中还有少量活性病菌,也会在大量水的稀释下密度变得非常低,很难达到感染所需要的数量,其经由泳者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体内的几率也就非常非常低。再退一步说,即便有极其微量的病菌碰巧进入人体,也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消灭。因此,在游泳中感染“那种”病的可能性几乎接近于零。

  相对于这疾病,是不是公共游泳是绝对安全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喜欢游泳的人更需警惕以下几种疾病!

  眼病

  夏日最常见的眼部疾病之一就是“红眼病”(急性结膜炎),发病者以经常游泳者居多。该病可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沾染病毒的手、毛巾、水等都可以成为媒介。如果游泳池里的漂白粉使用过多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漂白粉的刺激作用也容易导致双眼出现发红的症状。

  耳部炎症

  游泳时耳朵很容易进水,原来有耳屎或者有耳病的人,脏水停留在耳内会使耳屎软化,使耳朵堵塞、流脓等,引发外耳道和中耳炎症,如化脓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急性外耳道炎等,严重的还会引起鼓膜穿孔等。

  消化道疾病

  还有些属于“病从口入”的消化道传染病也是不规范的泳池的一个健康隐患,因为人们在游泳时难免会被水呛到,菌痢、感染性腹泻、病毒性肝炎等病菌会随着水一起进入人体口腔和胃部,这就有患病的危险。

  皮肤病

  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疥疮、传染性软疣,在浴池里及桑拿按摩时极易传染。

  所以,喜欢游泳的朋友一方面要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另一方面还需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游泳过程中最好佩戴护目眼镜和耳塞,且控制游泳时间不可过长。游完后也应及时漱口、沐浴等,最好用一些沐浴液擦拭皮肤,然后冲洗掉以预防皮肤病的发生。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张凤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