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提醒:猫咪虽可爱,撸猫有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科普/徐州传染频道:近日,据新闻媒体报道,广东佛山一女士因发烧、呼吸不畅于12月5日到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求诊,治疗期间病情恶化出现呼吸衰竭、陷入昏迷,后被确诊是恙虫病,经调查其致病原因可能是在工作场所和一些来历不明的猫一起玩有关,所以“女子撸猫后患恙虫病致呼吸衰竭住进ICU”冲上热搜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提醒:猫咪虽可爱,撸猫有危险!

  那么什么是恙虫病? 张凤池主任介绍,恙虫病是经恙螨叮咬传播给人的一种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起病急,发热常见,体温在1-2天内升至39℃-41℃,另在叮咬部位出现溃疡或焦痂,常伴有寒战、剧烈头痛、全身酸痛、疲乏、嗜睡、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急性感染症状,也会出现皮疹、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危重病例表现为严重的多器官损害,出现心、肝、肾衰竭,还可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如诊断、治疗不及时,“恙虫致死”的说法还是成立的。

  这位广东女士患病的原因,是常和其办公室附近出现的一只来源不明的猫玩耍,造成恙虫通过这只猫咬所致。

  恙虫病的潜伏期,一般6-18天,人群普遍易感,从事野外作业的劳动者都易得此病,其高发地区是南方亚热带地区。同样的道理爱在野外草丛里生活的老鼠、松鼠、河狸、旱獭等啮齿类动物也容易感染恙虫病立克次体。但是一般家养的猫狗如经常进行除虫和定期的洗澡,接触到恙螨虫的几率不多,感染恙虫病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撸猫、遛狗等和家养宠物亲近的行为可得恙虫病”的说法是有失公允的。

  虽然说和家养宠物接触患恙虫病的可能性不大,但“撸猫”还是需要谨慎的,尤其是非家养的野猫。因为和猫有关的传染病还有一种叫“猫爪热”

  猫爪热又称良性淋巴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其病原体是汉赛巴尔通体40%的猫的唾液和爪子中藏有致病菌,该病的潜伏期为3-10日,50%以上的患者会在伤口局部出现红色斑丘疹,进而形成水疱、脓疱,1-3周后皮疹以痂皮形式愈合。约在暴露后的1-3周,伤口附近局部的淋巴结开始肿大,伴有疼痛,以腋下或颈部最常见,局部淋巴结肿大持续2-4个月。病人也可发生脑炎、脑膜炎、骨髓炎、多发性神经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炎等严重症状。

  所以,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提醒爱猫人士,猫咪虽可爱,“撸猫”需谨慎!

       徐州健康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