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坚持规范治疗 艾滋病人也可生活如常

  全程导医网 名医访谈:“感染了艾滋病,是不是就要死了”

  “都艾滋病了,活着还有啥意思”……

  很多艾滋病患者在确诊后,都会陷入无尽的绝望。此时,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都会告诉他们:“千万不要放弃人生,要想方设法地延缓发病。只要没有进入发病期,就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张凤池指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并不会立即死亡,从艾滋病毒感染者发展成艾滋病患者,可能会经历数月到数年,平均在8年左右。在这期间,患者应积极接受治疗,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繁殖,增加免疫细胞的再生,从而可以延缓发病、延长寿命。女性患者在做好治疗及母婴阻断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孕育健康新生命的愿望。

  据了解,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三个形式之一,指的是母亲在怀胎十月时,通过怀孕、分娩和产后三大途径将艾滋病毒传播给腹中的宝宝。孕妇在怀孕期间,可以通过给胎儿储存营养的胎盘将艾滋病毒传染给胎儿;或者在分娩过程中,孩子经过产道时接触到携带艾滋病毒的血液或者分泌物感染艾滋病毒。

  “不过,在当下医疗技术手段的保障下,一名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想要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张凤池称,首先孕妇在怀孕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要积极地按照医嘱接受治疗,实施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步“母婴阻断”。

  母婴阻断分为三个阶段,即为受孕期间、分娩过程中、分娩后。这三个阶段需要按照医嘱要求来服用抗病毒药物。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胎儿出生后也需要及时服用药物。此外,在新生儿成长过程中要保持定期随访,早期推荐核酸检测,也可以每3个月对婴孩检测HIV抗体,看是否为阳性,直至孩子满18个月为止。

  专家称,当前我国绝大多数艾滋病感染者都在积极治疗,通过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体内病毒得到了有效的抑制,获得了治疗的成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中断服药会造成病毒反弹,容易发生耐药,会严重影响治疗的效果,因此抗病毒治疗药物不能停。在疫情防控期间,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要注意自身防护,减少聚餐或聚会;外出或到治疗机构就诊,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当不能按时复诊或领药时,要及时与正在接受治疗的机构或医生取得联系,以便能及时获得必要的咨询和获得药物的意见和建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