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感染艾滋病怎么办?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病毒传给婴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传染频道: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

  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提醒:当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孕产妇感染艾滋病,规范化进行母婴阻断 可生出健康宝宝

  案例:

  一女艾滋病患者服药两年,怀孕(二胎,头胎正常),临产前一周向徐州传染病医院专家求助,病载5000拷贝,告知迅速静滴抗病毒药,采取合适生产方式,新生儿按高危新生儿服用阻断药,目前随访两月正常。艾滋病具有三大传播途径,其中母婴传播就是之一。母婴传播,是指母亲在怀胎十月时,通过怀孕、分娩和产后三大途径将艾滋病毒传播给腹中的宝宝。孕妇在怀孕期间,可以通过给胎儿储存营养的胎盘将艾滋病毒传染给胎儿。或者在分娩过程中,孩子经过产道时接触到携带艾滋病毒的血液或者分泌物感染艾滋病毒。对于一个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来说,想要一个健健康康的孩子,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孕妇不仅要在怀孕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而且还要积极的按照医嘱治疗,实施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步“母婴阻断”。母婴阻断分为三个阶段,即为“受孕期间、分娩过程中、分娩后”三个阶段按照医嘱要求来服用抗病毒药物。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胎儿出生后也需要及时服用药物。此外,在新生儿成长过程中要进行定期随访,早期推荐核酸检测,也可以每三个月检测抗体是否为阳性,直至十八个月为止。

  注:以上内容为张凤池主任接诊的病例,在此发布,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减少艾滋病患儿的发生。
 

  专家简介

  张凤池, 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徐州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徐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预防医学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感染控制学组副组长、江苏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分会常委、江苏医院管理学会传染医院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省疟疾治疗专家组专家、徐州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徐州市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组专家。从事感染性疾病医疗教学科研及防治工作20余年,主要致力于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对各类急、慢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艾滋病的抗病毒及各种机会感染、并发症的诊疗及暴露后阻断,对急性重症传染病如暴发型流脑、重症乙脑、重症麻疹、流腮、出血热等疾病的救治及不明原因发热、梅毒的治疗及母婴阻断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研究,主持、参与多项市科研课题。曾荣获卫生部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种荣誉称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