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各种不舒服是狂犬病吗?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恐狂症,了解一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传染频道:近日,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门诊,频繁接到李先生(化名)的电话资咨询,有时一天就打三、四个电话,电话的内容就是各种各样的不舒服持续将近半年,因为自己十年前疑是被狗咬过,老是怀疑自己可能是狂犬病,那么李先生的这种症状真的会是狂犬病的表现吗?

  造成李先生不能释怀的主要原因是,狂犬病一旦发病将无药可救,死亡率是100%,所以造成有一些人对狂犬病产生了恐惧心理,甚至得了“恐狂症”。

  但我们应该了解,狂犬病的潜伏期人平均1-3个月,绝大多数在3个月以内发病,超过1年以上者不到1%。

  而感染狂犬病病毒后发病一般全程不超过6天。早期患者会出现低热、乏力、头痛、恶心、全身不适等类似感冒的症状,继而出现恐惧不安,烦躁失眠,对声、光、风等刺激敏感而有喉头紧缩感,在愈合的伤口及其神经支配区可有痒、痛、麻及蚁走等异样感觉,持续2~4天后进入兴奋期。表现为异常兴奋、极度恐惧,发烧,恐风、恐水、怕光、怕声,咽肌痉挛,多汗、流口水,严重发作时可出现全身肌肉阵发性抽搐,咽喉肌痉挛导致呼吸困难。神志多清楚,少数病人可出现精神失常,持续约1~3天后进入麻痹期。患者肌肉痉挛停止,进入全身弛缓性瘫痪,患者由安静进入昏迷状态,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所以,像李先生这样,十年前疑是被狗咬,不适症状近半年,根本就不可能是狂犬病,而是一种心理疾病。

  另外,人感染狂犬病毒后并非全部发病,被病犬咬伤而未作预防注射者约15%~20%发病,其发病因素与咬伤部位、创伤程度、伤口处理情况、衣着薄厚及注射疫苗与否有关。

  还有一些人担心被鸡、鸭、鹅咬了,会不会患狂犬病呢?

  生活中导致狂犬病的动物最常见的是狗、猫,面对其他动物的伤害,我们又该如何处理,能不能打狂犬疫苗呢?

  据统计,我国狂犬病病例主要由犬伤所致,约占90%左右;其次为猫,占5%左右,其他致伤动物包括马、松鼠、猪、蝙蝠、猴和獾等。暴露于啮齿类动物(如老鼠)、家兔或野兔时一般无需接受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禽类(如鸡、鸭)、鱼类、昆虫、蜥蛎、龟和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所以,如果您是被老鼠、兔子、鸡、鸭、龟、蛇等动物咬抓伤时,基本上不要考虑狂犬病的问题,因为目前没有这样感染的案例。但是,如果被老鼠咬伤了,要警惕肾综合征出血热。被这些动物咬伤后,要根据伤口的大小、深浅等进行相应的伤口处理,必要时打破伤风疫苗。

  预防狂犬病的最重要除了接种狂犬疫苗外,伤口的处理至关重要,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对伤口或暴露部位进行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应该用流水、最好用20%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冲洗15分钟以上,做到全面、彻底冲洗。条件许可最好消毒处理,比如用碘酒(碘伏)或75%酒精涂擦伤口,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伤口内病毒含量,处理越早风险越小,同时应最快赶到专业医院进行狂犬疫苗接种。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