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部肿痛 疑似腮腺炎,具有传染性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传染频道:近日,有不少孩子因为出现“腮部肿痛”,老师怀疑是“腮腺炎”不让进校上课,家长非常紧张,那么“腮部肿痛”一定就是有传染性的“腮腺炎”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为您科普!

  有传染性的“腮腺炎”学名叫“流行性腮腺炎”,我们俗称“痄腮”、“蛤蟆瘟”,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腮腺的非化脓性炎症,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一年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

  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一般8-30天,平均18天。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其腮腺肿、痛最具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张口、咀嚼(尤其进酸性饮食)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颌下腺或舌下腺也可同时被累及。10%~15%的患儿仅有颌下腺重大,舌下腺感染最少见。重症者腮腺周围组织高度水肿,使容貌变形,并可出现吞咽困难。腮腺管开口处早期可有红肿,挤压腮腺始终无脓性分泌物自开口处溢出。咽及软腭可有肿胀,扁桃体向中线移动。腮腺肿胀大多于3~5天到达高峰,7~10天逐渐消退而回复正常。腮腺肿大时体温升高多为中度发热,5天左右降至正常。病程10~14天。.重症患者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疗。

  这个疾病的传染源是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空气和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在腮肿前7天至肿大后9天均有传染性,特别是在集体生活的学校传染性更强,所以出现类似的病人老师和学校也都非常紧张,那么是不是腮部肿痛都是这种流行性腮腺炎呢?

  其实腮部肿大的原因很多,除了这种流行性腮腺炎外,最常见的还有一种叫急性化脓性腮腺炎,这种腮腺炎和流行性腮腺炎常常两侧都肿痛不同,它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为一侧肿痛,用手轻触有波动感,挤压时有脓液自腮腺导管溢出,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使用抗感染药物有效,它常常是由受凉感冒为诱因,有些可以反复多次发作。

  另外腮部肿痛还常见于颈部及耳前淋巴结炎,它和流行性腮腺炎不同,不是以耳垂为中心肿痛,常伴有咽峡炎、耳部疖肿等于颈部或耳前区淋巴结相关性原发炎症病灶,用手或彩超检查可以触到或查到多枚肿大淋巴结。

  还有症状性腮腺肿大,多见于糖尿病、慢性肝炎、干燥综合征等引起腮腺肿大,也是多对称性,但它无肿痛感,腮腺肿胀缓慢,无发热,但常有相关原发疾病的表现。

  其他常见的病毒也可引起的腮腺肿大,如副流感病毒、甲流病毒、A型柯萨奇病毒等,通过相关的病原学检查可以用于鉴别。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