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渣刺喉贯穿颈静脉血管 仁慈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取出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7月15日晚8点左右,一位颈部受伤的患者被紧急送到仁慈医院急诊科。经了解得知,该名患者60余岁,上午骑摩托车时不慎摔倒,恰被挡风玻璃割伤颈部,于当地医院清创缝合,CT检查显示颈部高密度异物残留。当地医生建议转院治疗。

  患者与家人一同来到徐州仁慈医院,患者自诉异物未取,仍留在颈内。此时,距患者受伤已有10个小时。急诊科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并联系普外科值班医生接诊。

  听到“颈部异物”四个字,接电话的王建国医生高度警惕起来,这个位置有很多重要的血管、神经,解剖结构复杂,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急诊科组织普外科和手外二科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手术。普外科朱振飞主任、王建国医生和手外二科齐伟亚主任、方杰医生一同登上手术台。

  手术进行,手术团队切开患者颈部,探查见异物从颈静脉贯穿,进入肌肉,并紧贴颈动脉(观察异物与颈动脉距离仅有1-2毫米)。手术团队细心分离,用血管钳取出异物,经过2小时,手术完成,共取出5颗碎玻璃。

  朱振飞主任介绍,颈动脉血管相当于成人小指粗细,血管压力非常大,一旦出血成喷射状,血流不止,极易危及患者生命;而由于颈部靠近心脏,颈静脉相较于身体其它部位的静脉血管压力大,管径较粗,出血同样易导致患者出现休克,危及患者生命。无论颈动脉还是颈静脉出血,都是非常凶险的。所以,当发现异物紧贴颈动脉时,手术团队的压力很大,分离异物时全神贯注,避免出现二次划伤。

  一同参与手术的方杰医生介绍,患者受伤后10个小时才到达仁慈医院,其实是不正确的做法,时间拖太久了。他提醒大家,颈部发生受伤出血,首先应到距离最近的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就诊,紧急压迫止血。如果颈内有异物,止血后不会因为出血过多而危及生命,为之后医生的专业治疗争取了机会。但是患者脖子不要乱扭动,以免造成二次划伤。文/晏菲 王程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