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驾考现场突发心脏骤停 徐州女医生跪地救人被赞“最美白衣天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太吓人了,我都不敢回想那些天,我们一家人是怎么熬过来的。没有你那20多分钟的及时抢救,孩子能够存活下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5月19日上午,李先生一家三口带着一面写有“爱心如同及时雨 终身感恩”的锦旗,送到28岁的佟芹手中。原来,4月20日上午,佟芹在驾考现场救下心脏骤停的一名考生。

佟芹为小李做了20多分钟心肺复苏后,累得瘫坐在地上。

李先生一家给佟芹(前排捧花者)送来锦旗。  

  佟芹为小李做心肺复苏。

  小伙驾考现场晕倒,女医生跪地救人

  4月20日早上8点左右,徐州仁慈医院28岁的住院医师佟芹刚下了夜班,便赶到欣欣路驾照科目四考场准备参加考试。

  “有人晕倒了!有人晕倒了!”

  忽然一阵急切的呼救声响起,佟芹闻讯看去,不远处一群人围在一起,出于职业敏感,她忙拨开人群挤了进去。

  倒在地上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呼喊没有反应,已经没了呼吸,双手冰凉,甲床青紫,颈动脉搏动弱。佟芹医生迅速做了检查,判断小伙子是心脏骤停,必须在黄金4分钟的时间内,为小伙子实施心肺复苏术。她将小伙平卧在地,拿东西塞在其上下牙齿之间,防止小伙咬伤舌头,同时寻求现场考生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小伙家人。现场很多考生围观,有人用手机录制救人视频。

  一下、两下、三下……佟芹医生双膝跪地,双手按住小伙子的胸口,不停地进行着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其间小伙一直无反应。约15分钟后,小伙家人赶到现场。佟芹医生一边追问小伙病史,一边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急救车赶到后,小伙被迅速送往附近医院。

  直到救护车远去,佟芹医生才起身,顾不上查看因跪地用力按压20多分钟导致疼痛的双膝,累得直接瘫坐在地上,气喘吁吁。

  住院多日康复,全家当面致谢

  在医院经过6天6夜的惊险抢救,这名18岁的小伙子小李终于苏醒了。医生曾说,如果第7天还不苏醒,就需要准备气管插管了,小李很幸运,后来从ICU转到普通病房治疗。

  救治期间,小李家人找到佟芹医生的联系方式,双方一直就男孩的救治情况进行沟通。出院后,小李一家三口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当面向佟芹表示感谢。

  “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没有你,我们这个家就没了,千恩万谢!”小李妈妈难掩这一个月来心中压抑的情绪,哭着拥抱佟芹表达心中的谢意。

  “我们科室经常组织医生、护士进行应急演练,所以当我遇上了这种情况时,可以从容应对。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任何一个医护人员或者懂急救的人,都会奋不顾身去抢救的,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面对小李家人的再三感谢,佟芹医生说道。

  救人视频曝光 被赞“最美白衣天使”

  佟芹救人的这段视频被网友发到了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的赞许,发布视频的网友说:“今天,我遇到了最美白衣天使,你抢救人的样子真美!”视频中,佟芹救人后疲惫瘫倒在地的样子,很多网友看后,纷纷表示心疼。但也有些评论着实让人气愤,有人批评她疫情期间摘口罩口对口人工呼吸是故意露脸想火,还有一些网友说她心脏复苏姿势不标准。对网上的各种声音,佟芹表示:“当我看到被救的男孩,平安健康地站在我面前时,我为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而自豪,也为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感到骄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