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挡风玻璃刺进脖子、断在颈椎 徐医附院医护全力抢救终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21年7月8日早晨5点左右,由救护车送至徐医附院急诊外科一位特殊患者:王某某,男,50岁,邳州人,5小时前骑电动车发生碰撞,前挡风玻璃破裂后刺入颈部深处,一巨大玻璃块残留体内,情况非常危急!患者辗转邳州当地及徐州另一三甲医院就诊,均因手术难度极大未能收治。

  急诊外科值班医师姚君伟立刻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查体,发现患者喉部正中有一长约2cm不规则伤口,持续渗血,初步判断玻璃系从此伤口进入颈部,且合并弥漫性气颅,左耳、额部撕裂伤及右手示指肌腱断裂。在对伤口进行简单的消毒包扎及颈托外固定后,立刻对患者进行颈椎三维CT及椎动脉CTA检查。

  急诊外科主任姚爱明主任医师接到病情汇报后很快抵达现场,CT结果令现场所有人大吃一惊:CT显示玻璃碎片像尖刀一样刺入颈椎3/4之间,卡在脊髓和椎动脉之间。此处脊髓位置较高,一旦损伤轻则瘫痪,重则随时心跳呼吸骤停而亡,弥漫性气颅提示硬膜已经破裂!CTA显示椎动脉被明显压迫,随时可能破裂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大面积缺血性脑梗死,脑疝甚至死亡!且残留玻璃碎片中间断裂破碎,可能无法完全取出,给手术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由于病情特殊,急诊外科立刻通知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患者需尽快进行颈部前后路联合手术取出玻璃异物,但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得知情况后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王人颢、常务副院长金培生听取各科汇报后指示:尽全力抢救患者。医务处杨煜处长、张冲副主任组织协调急诊外科、耳鼻喉科、脊柱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及神经外科ICU通力合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经急诊外科朱锋辉副主任医师及医患沟通办公室与患者家属认真沟通后,姚爱明主任带领崔建副主任医师,龙浩、高旭主治医师及孙明浩住院医师为患者进行急诊颈部探查及异物取出手术,耳鼻喉科刘稳主任台上会诊手术。

  术中发现,玻璃碎片从舌骨及甲状软骨之间,由左前至右后刺穿喉咽前后壁,并继续向后刺穿并卡入颈3/4椎体之间,硬膜破裂脑脊液外漏,椎动脉未见明显破裂出血。经过4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姚爱明主任带领其团队成功取出残留体内的碎片,并行硬膜修补。刘稳主任进行了喉咽部损伤的探查及修补。两次术中唤醒及术后观察患者四肢活动良好,手术成功!术后护送至神经外科ICU监护治疗,患者后续仍需渡过气管瘘、伤口感染、肺部感染、脑脊液漏及颅内感染等难关。

  

  麻醉复苏后,王先生意识清楚,但由于口中气管插管未拔除,不能说话。为了稳定他的情绪,护士给予适时地给予心理护理,通过“纸和笔”与他沟通交流,让他表达诉求。术后第三日,王先生写下“不舒服,憋得慌,难受”并要求拔出气管插管。“一般颈部术后的患者在意识清楚呼吸自如时便可拔出气管插管,但通过复查CT显示该患者气管导管周围组织严重肿胀”,王永主任考虑他受伤时间短、颈部组织肿胀明显、病情变化快,万一气管插管管内阻塞严重或脱管后果将不堪设想,“保证气道通畅这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在与家属进行充分的沟通后,在ICU医护人员全力配合及监护下,由耳鼻咽喉科团队为其实施了气管切开术,放置了带气囊的塑料气管套管,提供了安全通畅的气道,顺利解决了王先生的憋喘情况。

  几日内,神经外科ICU医护团队一直密切关注王先生的生命体征,想尽各种办法救治,持续补充营养,加强心理安抚,急诊外科姚爱明主任团队多次前往会诊查房……经过团队的努力,王先生各项指标慢慢好转,内心也被深深打动,屡屡对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表达内心的感谢之情。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你们救了我父亲的命,让我们这个家得以完整!”王先生的女儿泪眼婆娑。由于重症监护室的特殊性,家属不得进入看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生们主动与王先生家属做好必要的病情介绍,讲明配合治疗的重要性,稳定家属的情绪,使救治得以顺利进行。

  “竭尽全力让患者平稳度过危险期是我们的使命!”王永说。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治中,危重病人就像在走钢丝绳,不全力地去拉一把,生与死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必须要尽全力!

  在神经外科ICU经过5天的过渡,7月13日,他平安地转入急诊外科普通病房……崔健医生介绍,目前王先生在普通病房里状况平稳,恢复良好。观察术后两周后,若未出现局部伤口感染、咽漏等情况,就可以考虑更换金属套管,封闭气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