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外倒转术 助臀位宝宝“华丽转身” 成功顺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应用外倒转术帮助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儿“华丽转身”,从臀位转成头位,并成功顺产。这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开展的首例外倒转术。

  一胎顺产,二胎要剖?

  今年31岁的梁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几年前一胎顺产拥有了一个可爱宝贝,今年再次怀孕的她特别开心,一心想着再次顺产。然而腹中宝宝却一直“调皮”的屁股朝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臀位”,在外院医生的指导下,她尝试胸膝卧位法,希望改变胎儿的胎位,可“倔强”的小家伙儿始终没有改变宫内位置,到了孕37周5天,仍是臀位。为此,梁女士愁眉不展,向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张艳玲求助。

  2分钟让宝宝“华丽转身”

  张艳玲在听闻梁女士诉求,并仔细检查和综合评估后,发现梁女士超声检查、胎心监护等结果指标都符合外倒转条件,遂建议梁女士尝试实施外倒转术。梁女士与家属在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采取臀位外倒转术。

  经过周详准备,超声科、麻醉科、妇产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在超声监护下,张艳玲用时2分钟,便顺利实施臀位外倒转术,纠正了胎儿的异常胎位。

  实施外倒转术6天后,梁女士顺产下一健康婴儿,母子平安。

  专家解读

  据张艳玲介绍,臀位是常见的异常胎位之一,符合难产指征,因胎儿在子宫内屁股朝向子宫口,成为顺产的一大障碍。而外倒转术则是将胎儿由臀位或横位经孕妇腹壁转成头位的一种产科手术操作。简单来讲,就是医生一手握住胎儿的脑袋,一手握住胎儿的屁股,将胎儿的位置由臀位或横位转为头位的一个手术。

  她介绍:外倒转术可以降低臀位相关的分娩并发症,并降低剖宫产手术的相关风险,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方法。但外倒转术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则提出更高的要求,该技术既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需要一定的手法技巧,更需要医生的严谨操作,术前需要进行充分评估,术后也需密切监测。

  此外,张艳玲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实施该术,外倒转的适宜人群,主要是在充分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没有阴道分娩禁忌症,胎膜完整的孕37周左右的孕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