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窦连军:掌握“五驾马车”理论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如果不是因为母亲突然失明,我压根不敢相信,糖尿病竟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并发症……”提起母亲突然失明的事情,于女士(化名)至今心有余悸。于女士的母亲今年76岁,有20年的糖尿病病史。最近这一年来,老母亲的视力不断下降,左眼连1米内的东西都看不清。刚开始,家人以为这是老年人正常的“老花眼”,没当回事,直到老母亲说“感觉眼前黑影一动不动”,这才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老人家被诊断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窦连军介绍说,在糖尿病漫长的治疗控制过程中,视网膜发生病变其实是很常见的,像于女士母亲这样患者还有很多。

  “若血糖控制不好,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大约有30%—40%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至少一种并发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这是因为老年人免疫功能减退、器官功能降低,并发症会随之出现,而且症状也相对严重。”窦连军如是说。

  据介绍,老年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常见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高渗性高血糖状态;常见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眼部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其中,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死亡的高危因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早发现、早诊断是非常关键的,可以阻止疾病的进程;如果同时能做好糖尿病治疗之后的健康管理,则能减少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急性并发症的发作。”窦连军说,很多糖尿病患者管不住嘴,以为打了胰岛素针就万事大吉了,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结果造成血糖明显波动。长此以往,心脑血管及肾脏等都会有很大负担,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他指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建议采用糖尿病“五驾马车”经典防治举措。“五驾马车”指的是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监测血糖、糖尿病教育以及药物治疗五个方面,各个方面缺一不可。其中,饮食治疗是所有治疗的基础,如果饮食治疗能够落实到位,患者的病情就会控制得较为理想。

  药物治疗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窦连军指出,目前主要使用的口服降糖药有七大类,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合适自己使用的降糖药,这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