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心内科主任王相智:冠心病防治的相关问题解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21年徐州市健康节线上义诊月——冠心病防治的相关问题解答!

  本期义诊专家

  王相智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心内科主任

  ●问题1:冠心病有哪些显著特征?

  专家: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应心脏营养的血管(冠状动脉)被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血栓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有2.9亿,其中,冠心病患者>1000万,每1000人中就有7.7人患有冠心病,每10万人中就有98.68人死于冠心病。

  冠心病分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其中,心绞痛常有胸痛之感,主要表现为压迫性、胸闷或烧灼感,疼痛可延伸至颈部及手臂。心肌梗死表现为胸痛、气促、出汗、头晕、恶心、呕吐、心律失常、心悸等。如果发作频繁、持续时间长,需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应尽快就医。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患者无明显的不舒感。

  ●问题2:高血脂和冠心病有必然联系吗?

  专家:高血脂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的“罪魁祸首”,血液中的胆固醇,尤其是“坏胆固醇”过多时,会沉积在动脉壁上,再结合其他物质,就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腔变得狭窄或堵塞,进而导致心血管疾病。

  ●问题3:胸痛一定是“冠心病”吗?

  专家:当然不是。急性胸痛的病因繁多,临床表现各异,危险性也存在着较大区别。突发急性胸痛,可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也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高危疾病,这些疾病具有时间依赖性,即诊断越早治疗越及时预后越好,反之则带来灾难性后果。

  心源性胸痛最常见的是缺血性心脏病引起的心绞痛,尤其是急性冠脉综合征,该类胸痛占急性胸痛患者的大部分,并且在逐年增加。另一种常见胸痛是急性心包炎。各种原因引起的纤维素性心包炎均可以引起胸痛,其中尤以非特异性心包炎的胸痛最为剧烈。

  但没有胸痛也不能排除冠心病,因为少数冠心病患者会出现无胸痛或不典型胸痛症状。比如,老年人心绞痛或心梗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或充血性心衰;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则伴发神经病变,无痛性心肌缺血;伴有牙髓炎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左颊疼痛;伴有颈椎病的患者则以头晕、肢体发麻为主。即使是典型的心绞痛患者,静息心电图正常者占50%-80%。少数心绞痛发作时,可无异常心电图,对这些患者应作进一步的相应检查。

  ●问题4:如何有效防治冠心病?

  专家: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或超重、压力过大、缺乏运动、吸烟等都是引发冠心病危险因素。需要双“管”齐下,降低冠心病风险。一“管”生活方式:做到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二“管”合理用药:合理使用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降压药、他汀降低胆固醇、降糖药。只要坚持双“管”齐下,保证合理用药和生活方式调整,就可以大大降低心梗再发和猝死的风险。

  ●问题5:患了冠心病是否要终生服药?如果复查发现胆固醇不高了,是否可停药?

  专家:如果有冠心病应该长期服用药物,可能还需要终生服用。虽然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但在充分考虑副作用的前提下,还是要服用的。因为从“坏”胆固醇沉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十几年乃至几十年,这也决定了冠心病的防治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

  随意停止使用他汀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人们每天都在不断地合成和通过进食吸收胆固醇,停用他汀后,胆固醇又会升高,相应地“坏”胆固醇也随之升高。另外,中断他汀治疗,可能会导致已经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进展,使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问题6:一旦发生剧烈胸痛该如何做?

  专家: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争取时间,然后就近前往各大医院的胸痛中心,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获救。及时有效地救治,可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