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专家彭凤云:不要因怀孕而放开吃喝 控制血糖关键要“管住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年初,37岁的宋女士(化名)成功怀上了二胎,因为担心宝宝营养跟不上,她天天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在其孕期8个月时,她的体重比怀孕前足足增加了100斤。不幸的是,宋女士被查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腹中胎儿也没了胎心。

  提及这一病例,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十病区主任医师彭凤云一脸惋惜,不断叹气:“现在很多孕妈过分注重孕期饮食营养,一怀孕就拼命地吃,体重飙升不说,还会摄入过多的糖分,这就极易引发妊娠糖尿病。”

  据介绍,由于孕期激素水平的改变,孕妇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会下降。如果依照“怀孕就得多补充营养”的传统观念,让孕妇多吃少动,就会导致其血糖上升。同时,有些孕妇在孕前就存在糖代谢问题,那么其孕期血糖代谢异常就会越发明显。

  对孕妇来说,妊娠期患上糖尿病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彭凤云说,其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可能性较非糖尿病孕妇高2-4倍,当糖尿病伴有微血管病变、尤其合并肾脏病变时,妊娠期高血压及子痫前期发病率可高达50%以上;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感染可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羊水过多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多10倍;同时,其远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率也高。

  而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成为巨大胎儿;胎儿生长受限;流产和早产;胎儿窘迫和胎死宫内;胎儿畸形。“即使生产出来,新生儿也可能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新生儿低血糖”,彭凤云解释说,巨大儿在母体内时,处于高血糖状态,出生后,血糖营养不够,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低血磷症状。

  “为避免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女性怀孕之后,一定要做正规的产前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吃东西要遵循低盐、低糖原则。”彭凤云指出,孕妇可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注意维生素、铁、钙的补充。不要吃太多甜的东西,以免给身体增加负担,比如把粥饭换成无糖的豆浆或牛奶,水果也要适量吃。此外,孕妇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运动,不可光坐不动。

  如果孕妇已经查出患有糖尿病了,又该怎么办呢?彭凤云建议,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过度紧张忧虑。“有些孕妈生怕血糖太高影响胎儿,于是过度减少饮食,甚至导致低血糖晕厥。这肯定也是不行的。血糖过低会导致胎儿营养不够,导致其发育缓慢。事实上,我们认为,只要血糖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宝宝也能健康成长。”

  据了解,当饮食和运动已经得到严格控制,血糖仍无法下降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就必须注射胰岛素。需要强调的是,胰岛素不会经过胎盘,对胎儿没有影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