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内分泌专家高敏:发现孩子存在“三多一少”症状 要及时就医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提到糖尿病,很多人就以为这是老年病,殊不知,现在不仅有十几岁的少年患者,还有不少新生儿患者。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高敏介绍说,18岁之前发生的糖尿病都可称作儿童糖尿病,近年来,儿童糖尿病患者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6岁的小东(化名)最近让父母颇为担心,因为他的举动有点奇怪。不论是早上还是晚上,孩子饭前都要喝上一大杯水,然后再接着吃饭。有时候写着写着作业,也要跑到客厅接杯水喝。“他以前没这么爱喝水的呀,看着他喝了那么多水,真怕他撑着胃。”小东妈妈说,孩子不仅水喝得多,饭也没少吃,可令人不解的是,他不仅没胖反而要比以前瘦了些。由于担心小东消化出了问题,家长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检查发现孩子的血糖远远超出了正常值。

  “我们每年都能收治十几个像小东这样的患儿,年龄在12岁以内,其中,5-6岁的孩子占到大多数。这些孩子都有‘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症状。由于孩子年龄较小,不擅长语言表达,家长只能从孩子的生活习惯发现问题。”高敏如是说。

  据高敏介绍,糖尿病的病因尚不明晰,医学上将糖尿病分为2种类型———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占糖尿病发病率的5%左右,2型糖尿病发病率占到95%。1型糖尿病的特点为:以儿童、青少年多见;胰岛功能损害严重,胰岛素绝对不足,需要胰岛素终生治疗;病人体形较为消瘦;容易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自身抗体呈阳性。

  高敏说,他们接诊的患儿中,98%都是1型糖尿病;另有少数孩子是因肥胖、饮食过咸或过甜、缺乏锻炼等因素而患有胰岛素抵抗型糖尿病,即俗称的2型糖尿病。

  “小孩子居然也会患糖尿病?不可能吧!”很多时候,家长们拿到诊断书的第一反应就是不相信,他们不停地说,家族里并没有糖尿病病人,以此想从医生这里讨个说法。对此,高敏解释说,医学研究表明,家族遗传因素只是患糖尿病的一方面,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但是,除基因遗传作用之外,环境因素、免疫因素、饮食习惯都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我们认为,病毒感染或是某些环境的有毒物质,甚至是一些食物中的特殊成分,都可能会对儿童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刺激,使其胰岛β细胞受损伤,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引发糖尿病。”高敏介绍说。

  她强调,糖尿病是种慢性病,治疗肯定是要长期坚持的。如果在儿童时期,血糖问题得不到控制,很容易发展成为成人糖尿病,需要终生服药,甚至引发一系列更加严重的疾病,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据了解,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患儿会出现腹痛、脱水、呕吐、昏迷等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急性腹痛。高敏提醒说,酮症酸中毒的治疗首先要大量补充液体和持续小剂量静脉点滴胰岛素,及时补钾,对症治疗。总之,早期积极地抢救可以降低酮症酸中毒的死亡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