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关注儿童肿瘤 警惕早期症状

2019-04-18 16:40
摘要:
4月15日至4月5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安琪在此呼吁,不要忽视儿童肿瘤的发病率,父母也应提高重视对孩子的身体检查,警惕早期症状的发生。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周瑜)4月15日至4月5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徐州市儿童医院秉承“一切为了儿童的健康”的宗旨,对儿童肿瘤的防治和宣传一直不遗余力,守护着儿童的健康,为更好的创建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而努力奋斗。为提高广大百姓对肿瘤的认识度,增加对肿瘤的预防意识,徐州市儿童医院将于4月19日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活动,血液肿瘤科主任安琪同时呼吁,不要忽视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儿童这一特殊的肿瘤群体,更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父母也应提高重视对孩子的身体检查,警惕早期症状的发生。

  近年来,徐州市儿童医院每年确诊的肿瘤患儿从原来的四五十例已经上升到一百多例,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赢”。安主任说,希望确诊疾病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一定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护人员采取正规科学的方法战胜恶性肿瘤,战胜病魔,在抗癌路上,我们同在,我们同赢。

  下面是血液肿瘤科主任安琪及其科室的视频采访:

  每400个孩子里,就有一个是癌症患儿

  各年龄段的儿童、全身各个部位均有可能患上癌症。儿童癌症的发病率仅占全部恶性肿瘤的0.6%,但死亡率却占儿童总死亡率的10.7%,我国每年新增儿童癌症患者近4万,平均400个小孩里就有一个,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位原因。

  安主任介绍说,儿童因为年龄小,表达能力差,加上如果肿瘤没有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并没有明显症状,导致儿童肿瘤一经发现,往往已经是中晚期。但庆幸的是,儿童的再生能力较强,与成年人相比,即使部分器官切除,仍可以再生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具有正常的功能,并且儿童癌症基因突变较少,普遍对药物响应更好,抗药性低,因此治愈率高。

  把握儿童肿瘤的早期症状 早诊早治

  6岁的思思咳嗽了月余不见好,父母一直以为她是肺部出现了问题。后来思思的眼睛肿了,并整天喊着头疼,在当地医院无法确诊的情况下父母带思思来到儿童医院就诊,入院时已经呼吸急促伴有呼吸困难,经过检查发现思思前纵隔有巨大肿块,产生了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属于危重症的肿瘤。医院针对思思的病情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决定尽早给思思进行化疗,并在24小时内,做了CT引导下的前纵隔肿块活检术,思思很快被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

  “这种肿瘤属于高度恶性肿瘤,其治疗一般是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但幸运的是,思思身上的这个肿瘤对化疗也高度敏感,在早期确诊并经过积极治疗的一周后,思思复查胸部CT,发现肿块明显消失了。”安主任为思思庆幸。

  临床上儿童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是由不成熟的胚胎组织发展而来的,来源于中胚层/间叶组织细胞。安主任说:“常见的儿童肿瘤,一是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比如白血病、淋巴瘤,二就是实体瘤,比如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以及其他软组织肉瘤。淋巴瘤占儿童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常见的是外周的淋巴结,无痛性的肿大。”

  安主任告诫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的颈部有肿块,淋巴结增大或是腹部有包块,都要及时来医院就诊,排除潜在威胁。除此外,若是孩子出现持续两周以上不明原因的发烧、疼痛、乏力、贫血等症状,都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

  实体肿瘤诊治达国内先进水平

  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是市级重点专科,目前有医护人员30名,多名专科医生在国内知名儿童医院进修过。专科研究生70%以上。

  科室采用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开展了儿童实体肿瘤性疾病的诊治工作,包括淋巴瘤、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生殖细胞肿瘤、肝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软组织肉瘤等儿童恶性肿瘤,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护理团队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静疗技术,保证静脉通道的顺畅,减少孩子静脉穿刺的痛苦。

  本期专家:安琪,主任医师,儿科学博士。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委员,江苏省小儿抗癌协会委员。主要从事小儿血液病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多次参加全国小儿血液病学研讨班及会议学习,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承担徐州市科技局科研课题两项。

  擅长方向:小儿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恶性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生殖系统肿瘤、横纹肌肉瘤等儿童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儿童血液危重疾病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普通专家门诊:周一全天

  专病专科门诊:周四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