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矫形外科专家: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不可延误治疗

2014-08-22 15:36
摘要: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治疗效果与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发现越早,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出生至6月龄是非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如能作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临床效果是满意的……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矫形外科/骨科: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小儿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多见,出生时即存在,女多于男,约6:1,左侧比右侧多一倍,双侧者较少。主要由于髋臼、股骨头、关节囊、韧带和附近肌肉先天性发育不良或异常,导致关节松弛,半脱位或脱位,此外,胎儿在子宫内位置不正常,髋关节过度屈曲,也易致本病,另外遗传因素也较明显。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并不少见的先天性畸形。不同的种族、地区发病情况差别很大。中国六大城市对新生儿调查结果,平均发病率为3.9%。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

  初为父母的家长 在怀着喜悦心情的同时,如果发现宝宝的会阴部增宽,臀部皱褶明显不对称,就要提高警惕性。将患儿放在床上,可能发现两侧肢体不等长(如果是单侧脱位)。细心的父母可发现新儿婴儿一侧下肢活动少,蹬踩力量小于另一侧。在给宝宝换尿布或洗澡时,甚至可及髋关节有弹响。这时“髋脱位”可能性就更大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治疗

  专家介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治疗效果与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发现越早,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出生至6月龄是非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如能作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临床效果是满意的。如果延误治疗,最终将导致不可逆的痛性骨关节炎和不同程度的残废。鉴于我国的国情,手术治疗这笔较高的费用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讲(尤其是农村家庭)都是很大的负担,对患儿的打击很大,并且效果不如婴儿期。因而专家建议新生儿、婴儿期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 小儿矫形外科 周增福 主任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