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关节炎耽误治疗或引起失明

2014-08-12 14:50
摘要:
年龄在16岁以下所患的关节炎叫儿童关节炎,但实际临床上,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幼儿都可能患病。儿童慢性关节炎的表现症状跟成年人一样,主要为身体的关节处红肿热痛、活动受影响……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小儿骨科:慢性关节炎并非成年人的“专利”,儿童患病者也不在少数,且易被家长误认为生长痛。

  年龄在16岁以下所患的关节炎叫儿童关节炎,但实际临床上,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幼儿都可能患病。儿童慢性关节炎的表现症状跟成年人一样,主要为身体的关节处红肿热痛、活动受影响。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各大小关节有不明原因的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影响等,应及时到风湿科就诊。儿童关节炎不止关节疼痛那么简单,耽误治疗可影响生长发育,造成关节变形甚至失明等不良后果。

  太迟看病会影响关节发育

  从门诊病例看,儿童关节炎虽不常见但并不罕见,男孩女孩的发病率没有明显差异,也可能发生在任何关节处。关节炎的一个特征性的表现是关节僵直,发生在长时间的休息后。特别在早晨容易出现(晨僵)症状的孩子为了减少疼痛,常常保持关节在半屈曲位。其中, 男孩的骶髂关节病变多见,还会表现为腰痛。

  周增福解释,儿童关节炎的病因尚不明确,跟自身免疫系统有关。它并不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存在一些遗传因素导致孩子对疾病易感。正因为如此,这种疾病很难预防,只能通过早发现早治疗的方式避免恶果。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关节部位出现红肿,孩子主诉有热痛感都要留意此问题,而上专科检查。

  儿童慢性关节炎的危害不止关节疼痛那么简单,有些孩子手指、脚趾、手腕和膝盖等关节均会出现疼痛和红肿,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不能穿衣服和走路,还有发烧的外部症状。医生提醒,太迟看医生会令小朋友出现关节变形,甚至永久性关节畸形。其中,有种叫“少关节炎型”的关节炎还可使眼睛受累,可引起眼睛病变,严重者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目前医院的治疗手段包括吃药、注射等,达到止痛、预防关节变形等方面的作用。

  儿童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存在一停药又发作的可能性,因而患儿一犯病都得及时处理,以保持关节功能的正常。

  超重加重关节负担

  不少人认为关节炎跟环境潮湿有关,其实儿童慢性关节炎是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跟环境、气候没有明显关系,一年四季均可患病。倒是如果孩子被确诊为关节炎,父母得注意孩子关节部位的保暖,并在疼痛的急性发作期减少活动。

  有观点认为,儿童慢性关节炎是遗传性因素与饮食结构等因素的交互影响的结果。比如,如今的孩子吃了太多的垃圾食品,却又缺乏锻炼,超重是让发病率提高的一个原因。确实,坐着不动会加重关节的疼痛和僵硬,如果再加上超重等因素,对关节来说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所以,家长也得让孩子们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做体育运动,注意饮食均衡,避免体重过重。

  ■辨明儿童关节炎

  孩子在未受伤的情况下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关节肿胀、变形

  发烧

  早晨醒来肢体僵硬

  孩子突然不愿意走路或玩耍

  大孩子写的字变得难以辨认

  生长痛VS关节痛

  儿童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为儿童膝盖、胳膊肘、手腕以及脚踝的红肿疼痛和僵硬,其中膝盖痛腿痛与成长痛极为相似,所以常常被忽视或误诊。专家表示,两者是有明显区别的。
        推荐:徐州儿童医院骨科专家 周增福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