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招风耳 5-6岁时手术矫正最佳

2014-08-22 14:24
摘要:
这种畸形对听力无影响,也不影响外耳发育,但在面部非常突出,影响美观,很多家长担心是他人的指点和嘲笑,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所以,家长可以在5岁后带孩子去医院修正……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矫形外科/骨科:招风耳的形成是由于耳朵的软骨在胎儿形成的时候没有发育完善造成的,生活中长有招风耳的人也不算多,所以他们在生活中容易遭到别人的嘲笑,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有家长想出点办法,比如用胶布把孩子的耳朵贴起来等。专家介绍说,这种畸形对听力无影响,也不影响外耳发育,但在面部非常突出,影响美观,很多家长担心是他人的指点和嘲笑,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所以,家长可以在5岁后带孩子去医院修正。

  5岁后可修正

  所谓招风耳又叫扇风耳、扁平耳,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多见于双侧。表现为耳廓明显前倾,颅耳角(耳廓后面与头颅侧面的角度)增大。具体到耳廓的形态上则表现为耳甲明显变大,对耳轮消失。专家主任说,一般5岁之后,人的外耳即发育完全,因此大多数病人可在5岁后施行手术。手术时间越早,患儿承受的压力越小,心理发育越不受影响。

  一般来说最适应进行招风耳矫正的时间是5—6岁。手术可以将两侧突出的耳朵向头颅靠近,使畸形耳廓恢复自然形态。手术本身并不复杂,医生通过对皮肤及软骨进行矫正,相向缝合耳软骨形成管形,重塑对耳轮的形态。年龄小的尚不知道配合的孩子需要进行全身麻醉,成年人则可以采用局部麻醉。通常手术需要2小时左右。手术后耳朵后面会留下一条线状瘢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逐渐淡化模糊。专家表示,即使只有一只耳招风,也常需要双侧同时手术,以使两只耳朵达到平衡对称。

  中耳炎不可手术

  专家特别提醒,患有急、慢性中耳炎者要先进行中耳炎的治疗,待病情缓解、炎症消除后才能开展手术,而有瘢痕增生体质的人群则不宜进行手术。手术较常出现的并发症为双侧耳廓不对称,对耳轮形态锐利不够圆滑等。还有少数病人会出现复发,通常见于未切开软骨者,这是由于软骨弹力回缩力过大,将缝线撕脱所致。另外少数病人还可能出现伤口、软骨感染等可能,预防对策为围手术期加强抗感染治疗。

  招风耳整形和割双眼皮、隆鼻一样,是个小手术。一般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术后10天左右便打开敷料拆线。但是应该忌食刺激性食物,如生姜、生葱、生蒜、辣椒、海鲜等。招风耳整形术后近期内应避免压迫,撞击耳部,以免内部缝线断裂。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 小儿矫形外科 史迎春 主任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