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臀纹不对称 是婴儿肥还是髋关节脱位?家长可自测

2018-04-26 17:08
摘要:
宝宝的这种情况叫做臀纹不对称。一般来说以下两种情况都是臀纹不对称:一种是宝宝的腿纹或臀纹数量不一样……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医生医生,我的宝宝刚满月,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发现他小屁股两边有些不一样,两条大腿后边的纹路不同,一边三个,一边两个。这该怎么办啊?是不是生长发育有什么问题?”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专家禚保彪介绍,宝宝的这种情况叫做臀纹不对称。一般来说以下两种情况都是臀纹不对称:一种是宝宝的腿纹或臀纹数量不一样;另一种是宝宝大腿或臀部的纹路深度、长度或位置不同。

  宝宝为什么臀纹不对称?

  所有臀纹不对称的宝宝中有90%只是单纯的婴儿肥胖引起,只有一小部分的宝宝是因为髋关节发育异常引起的,称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随着月龄的增大,出现腿纹或臀纹不对称的宝宝是由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引起的可能性就越高。

  臀纹不对称该咋办?

  单纯婴儿肥胖引起的臀纹不对称不必干预,但发现宝宝臀纹不对称建议及时就医帮助确诊,特别是有如下危险因素:臀位产史、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家族史、足部跖内收畸形、错误的襁褓方式——蜡烛包等的宝宝一定要做专业的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最佳筛查时间为出生后至5个月,超声、X线检查为早期筛查方法,因超声无辐射,我院将超声检查作为首选诊断方法(必须在专业医院做)。由轻到重,超声表现主要为不稳定髋关节、髋发育不良、髋关节半脱位及全脱位。

  髋关节筛查后确诊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宝宝,则必须及早进行专业的指导与治疗,否则宝宝长大后可能会跛脚哦。

  髋关节脱位自测方法

  皮纹是否对称

  大腿、腹股沟和臀部的皮纹是否对称,包括皮纹的数量、位置、长度和深度。

  双下肢是否等长

  双髋屈曲90度,双腿并拢,双侧内踝对齐,患侧膝关节平面低于健侧,总是处于曲位,不愿意伸直且无力,提示有可能存在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的外展实验

  宝宝平躺两腿屈膝,试着将两腿同时外展,正常的髋关节可以外展到85~90度,髋关节脱位的孩子外展则明显受限,有的只能外展40~45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