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需铁量远大于正常婴儿 铁供给不足易发生贫血

2015-01-15 13:27
摘要: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疾病,好发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幼儿由于生长发育比较旺盛,需要消耗大量的铁,如果体内储存的铁被用尽,而饮食中铁的含量不够......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血液科: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疾病,好发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幼儿由于生长发育比较旺盛,需要消耗大量的铁,如果体内储存的铁被用尽,而饮食中铁的含量不够,导致体内铁的吸收不足以补充血容量和红细胞的增加,很容易发生贫血。小儿患缺铁性贫血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原因之一:新生儿初生时体内铁储备不足

  新生儿时期体内的铁有75%以上储存在血红蛋白中,就是说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主要取决于血容量的高低和血红蛋白的浓度。而血容量的高低与体重成正比,例如一个3.3公斤的新生儿与一个1.5公斤的早产儿比较,其体内总铁量相差120毫克,其储存铁足月儿是早产儿的2倍多。因此出生体重越低,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此外,胎儿经胎盘输血给母体,或双胎中的一胎儿输血给另一胎儿,以及分娩中胎盘血管破裂等情况,都可能影响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引起缺铁性贫血。

  原因之二:小儿生长速度过快

  新生儿出生后生长非常迅速,体内血容量会很快增加,在婴儿5个月大时体重会增加1倍,至1岁时体重会增加2倍,早产儿体重增加更快,1岁时可增加6倍,因此,早产儿对铁的需要量远远超过正常婴儿,如不能及时供应足量的铁,势必发生贫血。

  原因之三:小儿的饮食缺铁

  婴儿的饮食以乳类食品为主,而乳类食品中铁的含量极低。母乳铁的含量与母亲饮食有关,一般含铁为1.5mg/l。牛乳铁含量比人乳低,羊乳更少。人乳铁的吸收率比牛乳高,生后6个月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可以维持血红蛋白和储存铁在正常范围内。不能用母乳喂养时,应喂强化铁的配方奶,并及时添加辅食,否则易发生贫血。

  原因之四:长期少量失血

  如果小儿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胃肠道畸型膈疝息肉钩虫病鼻衄等,会引起长期少量失血,这也是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常见原因。

  综上所述,以上是小儿发生缺铁性贫血常见的四大原因,家长千万不可大意,在怀孕之前即要开始补充足够的营养,孕期更要加强饮食调理,在宝宝出生后要注意补充足够的铁,以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需求。

  推荐:徐州儿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 季强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