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血液专家季强:小儿白血病早发现早治疗

  本期专家:季强,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  1982年毕业于淮阴医学院,徐州医学院儿科兼职讲师。发表国家、省级论文四篇。参与主编《小儿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世界儿童知识彩图词典》两部书籍。擅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儿科疑难杂症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 、周五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583026
  小儿白血病及早发现
  在儿科病房里,人们常能见到一幕幕让人揪心的景象:伤心欲绝的白血病患儿父母相拥哭泣,他们怎么也接受不了孩子身患绝症、濒临死亡的现实。一边是天真烂漫的孩童,一边是绝望无助的父母,作为医生,面对一场场生离死别,有时也只能无奈地叹息。其实,这些悲剧的发生,有相当部分是由于白血病未能及早发现,以致病情发展至回天乏术的。实际上,在白血病的治疗中,及早诊断和及时治疗,尤为关键。在很多情况下,如果家长能多了解一点,再细心一点,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专家季强介绍:白血病俗称血癌,主要是造血系统中异常白细胞在骨髓中无节制地增生,小儿发病多见于3-7岁。早期表现多数为不规则的高热和低热,开始常当作一般“感冒”治疗。如果两周以上病情无好转,同时有面色苍白、多汗、虚弱、乏力且消瘦就应想到白血病的可能。 早期症状是孩子变懒、不爱活动、物欲减退等,有些小儿白血病患者因局部出血,如鼻出血、齿龈出血、紫癜或血液腺肿大而诱发注意;部分以骨骨节痛起病,似急性风湿病;部分偶有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呕吐为早期症状;少数病例可起病突然,有高烧,活像厉害感染。随着现代医学的进展,小儿白血病并不是不治之症。该病的5年缓解率国内巳经达70%左右。因此,对小儿白血病,只要早期做出诊断,施以正规的联合化疗,多数患儿均可望获得治愈。

  小儿诱发白血病的相关因素

  季强主任告诉我们:白血病病毒感染,在动物体内已经证实病毒感染可以诱发白血病,但尚无人的确切证据;放射线辐射能引起白血病,原子弹爆炸地区白血病发生率极高,接受大剂量放射线治疗的患者白血病发生率比未接受者高10倍。孕妇腹部经X线透视后,小儿出生后患白血病的机会增多;药物或化学物品可引起白血病,氯霉素、合霉素引起的白血病已有很多报道,苯、农药以及抗癌药等都可诱发白血病; 现在认为,肿瘤包括白血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但是白血病家族中常常有患肿瘤病者。有人统计,肿瘤患者家族中,肿瘤的发生率比非肿瘤患者家族中高4倍;同卵双胎中,一个小儿发生白血病,另一个小儿发生的机率比正常高25倍。这些说明,白血病的发生与遗传体质有一定关系。 

  小儿白血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季强主任提示我们:在这期间营养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小儿补充适当的热量,应使患儿体重保持稳定。若是体温和代谢正常的,3~5岁小儿每天需热量1300~1500千卡,6~8岁小儿每天需热量1600~1900千卡。蛋白质也需要充足,每天的蛋白质量不能低于正常水平45~80克,其中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维生素补充必不可少,注意选择含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维生素A能增强免疫力,起到间接的抗癌作用。维生素E为抗氧化剂,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维生素C具有防癌的功效。在欧美的一些医学专家先后对数百名恶性肿瘤病人服用大量维生素C,一般都有好转,生命也有所延长。还要多吃些富含硒、钼的食品,硒、钼两种元素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动物的肝、肾以及海产品是硒的重要来源。干豆、粗食、叶菜和动物的肝、肾含钼量较多钼。

  季强主任温馨提示孩子的家长们:白血病虽然是威胁儿童生命的“头号杀手”,但如能及时发现,并采用恰当的治疗手段,往往能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对家长而言,最重要的是及时发现白血病的蛛丝马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