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吃了禁用感冒药怎么办?药事科主任石祥奎谈孕期安全用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妊娠期安全用药是一个敏感话题,每一个准妈妈都非常关注。

  今年32岁的李女士,在没有备孕的情况下意外怀孕,本来还觉得的是意外之喜,但算算日子又不免担心起来,前段时间自己因感冒咳嗽吃了不少相应药物,吓的她赶紧拿出当时的药品说明书,多个“孕妇禁用”的提示映入眼帘,这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孩子还能不能留?

  李女士烦闷不已,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找到石祥奎主任,寻求帮助。

  不同孕期 药物影响有很大不同

  据石祥奎主任介绍,孕期用药不当除了会对胎儿产生致畸之外,还可能增加流产、造成出生时低体重等诸多危害。但若因此选择人工流产来终止妊娠,也是不可取。因为,不同孕期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也不尽相同,要区别对待。

  通常来说,在怀孕前2周属于安全期。第3周至3个月胎儿处于快速发育阶段,此时很多药物都是禁用的,比如抗病毒药物、影响核酸合成的药物、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的药物、影响生殖系统的药物都是禁止使用的。

  等到妊娠中期3-7个月,是胎儿的生长阶段,相较于前三个月稍微安全一些,但也不能马虎大意。妊娠后期7-10个月期间,是相对安全的。

  其实,在避孕或者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服用了药物,如果是常见的避孕药、感冒药对胎儿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准妈妈们不必过渡惊慌。如果是在减肥期间发现怀孕,只要不是服用抑制神经控制饮食的药物,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当然,这需要请专业医生或药师,看具体用了什么药来进行判断。

  日常生活中哪些药物妊娠期不能使用?

  1、高血压药物,妊娠期大部分高血压药物都不能使用。

  2、常见的感冒药物如康泰克、阿司匹林、热扑息痛等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都是禁止使用的。

  3、妊娠期糖尿病药物,除胰岛素之外也不能使用。

  4、其他不明成分药物。

  中成药是不是更安全?

  采访中,石主任还提到很多人认为中药或者中成药相对西药来说更加安全,事实虽如此,但也要引起警觉:“首先,中成药中活血化瘀的药物、有毒的药物、具有刺激性的药物、芳香性的药物、下滑性的药物,都是孕期禁用的。这些药物会对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引起宫缩,增加流产概率。”

  石祥奎主任提醒,判断药品能不能使用首先要看药品说明书,如果说明书上写慎用、忌用、禁用或妊娠期不宜使用的一定不要用。如果药品说明书没有明确指出或者心存疑惑的,要咨询专业妇产科医生或药师。

  妊娠期生病了怎么办?

  但十月怀胎,准妈妈难免不会生病。如果孕期感冒,在症状比较轻的时候通过饮食可以调节,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一定不要硬抗,不要像有些孕妇为了保证不用药,即使生病也不去治疗,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很多疾病如果不加治疗,不仅对孕妇不利,对胎儿本身也有很大危害的。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才是明智之举。

  酒精危害精子质量 男性责任重大

  同时,石主任还特别强调,备孕期间,男性喝酒、抽烟、过多的应酬,危害也是非常大的。酒精对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对胎儿的致畸危害是排在所有药物之首的,男性的精子质量对生育健康宝宝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男性有更多的责任来保护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此外,妊娠期喝过多饮料或者外出就餐也是不主张的,因为饮料中除了含糖量比较高,还含有酒精,在外就餐添加的料酒也不比较多,酒精对胎儿神经系统、心脏都会有一定影响。因此,不主张妊娠期多次外出就餐。

  每一个家庭都希望孕育健康聪明的宝宝,人生的起跑线就是从一颗高质量的受精卵开始的。因此,不管是准爸爸还是准妈妈,都要尽最大努力为生命之初筑牢根基。

  本期专家:石祥奎,主任药师,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从事临床药学工作近30年。

  现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徐州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药学会感染专业组委员、省药学会妇幼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药事专委会委员,江苏省药学会优秀药师,十佳药师,中国药学会优秀药师,曾参加中国药学会全国代表大会。

  发表论文20余篇,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市医学新技术二等奖2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