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专家耿德勤谈脑卒中:正确识别+及早就诊 4.5小时黄金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倡导科学运动,健康生活。数据显示,脑卒中已经升为国民死因第一位。尽管国家采取了众多预防、治疗措施,但近二十年监测结果显示,脑卒中年死亡人数逾200万,每年新发病人高达到460万,年增长速率达8.7%,发病人数远远高于其他疾病。

  每年秋冬时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正值世界卒中日来临,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再次提醒,脑卒中可防可治,抓住“时间”这张王牌,愈后恢复好。

  正确识别+及早就诊 抓住4.5小时治疗黄金期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它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的特点,主要导致肢体瘫痪、失语失智、丧失工作能力等,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往往‘一人中风,全家发疯’,甚至危及生命。”采访中,耿德勤主任如是说。

  突发脑卒中,及时送医才能减小致残率。耿德勤主任表示,缺血性脑卒中急救必须争分夺秒,时间就是大脑。因为脑缺血1分钟会造成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耽搁时间越长,神经细胞死亡数目越多,即使到医院救治也很容易留下残疾。因此,发病后4.5小时视为治疗的‘黄金时间’,若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有效的静脉溶栓治疗可以大大降低脑梗的致残率,一旦超过这个时间窗,再进行静脉溶栓,出血转化的风险就明显增高。

  但现实情况是,急性脑梗4.5小时内静脉溶栓的病人更是不足7%,大多是因为患者或家属对卒中认识不足,不能正确识别早期症状导致院前耽搁时间长造成的。

  “脑卒中早期有着重要的预警信号,‘中风’120就是适用于国内迅速识别脑卒中和采取即刻行动的策略。1看脸对不对称,有无出现嘴歪眼斜;2是看两只胳膊抬起,是否有单侧无力;0是指聆听讲话是否清晰。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争分夺秒,尽快到最近的卒中中心和脑卒中筛查和防治基地医院等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耿主任反复强调。

  规范诊疗+技术帮扶 为国家脑卒中防治贡献力量

  卒中防治,任重而道远。徐医附院是百年老院,也是淮海经济区的龙头医院。多年来,在脑卒中防治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徐医附院作为首批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之一,承担了国家指令性任务,每年完成6000例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院内2000例,院外4000例)。“通过筛查,能详细了解国家、尤其是徐淮地区脑卒中发病高危人群、危险因素等规律性资料,上报给国家卫健委,为国家制定脑卒中防治计划和措施提供数据支持。”耿德勤主任说。

  同时,徐医附院还是国家最高级别“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卒中中心不断完善急诊绿色通道,持续提升脑血管病关键诊疗技术水平,掌握了国家规定的急性脑卒中静脉溶栓、取栓、动脉瘤栓塞、颈动脉狭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等救治技术,在脑血管病急危重症及疑难复杂脑血管病诊治方面位居国内前列。在此基础上,卒中中心还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承担了为基层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督导考评任务,通过卒中中心建设、关键技术培训、适宜技术推广,使淮海经济区脑卒中诊疗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今年8月份,徐医附院还牵头成立了淮海经济区卒中专科联盟,集合了苏鲁豫皖33家医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依托徐医附院百年老院的医教研水平,加强对卒中防治技术的推广和提高,带动淮海经济区卒中防治的体系化、同质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上下级医院转诊,缩短救治时间,为提高卒中患者急救抢救效率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力度,“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素养,宣教先行”是脑卒中防治关键策略,徐医附院多次组织专家以义诊活动、党日活动的形式下至各基层农村、社区,为老百姓带去脑卒中防治理念、防治方法,通过积极预防、干预危险因素,定期随访等方式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警惕脑卒中发病年轻化

  很多人都觉得脑卒中离自己很远,殊不知许多隐疾已悄然在路上。我们知道,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但随着近年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呈现年轻化。

  “年轻人吸烟、熬夜、肥胖者增多,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如此发展下去会导致血脂代谢紊乱,发生严重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容易导致脑卒中。预防脑卒中,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少油少盐,戒烟限酒,少熬夜并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另外,还要积极预防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并进行风险评估,做到未病先防。其次,正确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耿德勤主任说。

  今年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倡导科学运动,健康生活。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还有助于降低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耿主任也给出建议,他说:“运动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快走、慢跑、游泳、爬山等项目。但要强调的是,运动需要持之以恒才能逐渐取得成效。”

  专家简介

  耿德勤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 擅长各种脑血管病,认知功能障碍,变性疾病和遗传肌肉疾病(基因诊断)偏头痛和神经症性障碍,以及疑难杂症的诊治。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徐州医学院“优秀人才”。徐州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神经内科专家组成员。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苏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卫生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变性疾病学组委员、江苏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目前还担任《中华脑血管病杂志》(电子版)、《中华行为医学和脑科学杂志》、《中国临床神经科学杂志》、《中国医师进修杂志》、《中国医药指南》、《临床精神医学杂志》、等编委,2本英文杂志《nrr》、《taap》审稿专家、审稿人。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神经内科28年。熟悉掌握神经内科领域的理论知识、临床各种疾病的诊治和手术操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脑血管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痴呆等)、神经遗传性疾病及临床相关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遗传性疾病的诊治有独特的见解。近十年来在省级、国家级和国外医学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5篇(影响因子6.3),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神经病学》、《神经内科临床处方手册》、《神经科诊疗手册》、《现代诊断与治疗》等15部,其中“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神经病学、医学心理学等2部(科学出版社)。参与“863”计划项目和完成多项国家、省、市、院级科研课题,目前主要参与脑出血和脑梗塞治疗的国际合作项目3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