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骨松专家辛力:40岁以上每年筛查骨密度 预防骨质疏松及骨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有一种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的发生发展常常无声无息,发生骨折后才会引起大家的重视。殊不知,此时它已对人体的脊柱、髋、腕等重要部位的骨骼构成了巨大威胁。严重时,弯腰、咳嗽或轻微的碰撞都有可能导致骨折的发生。这个沉默的杀手,有一个不被大家重视的名字——骨质疏松症!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结合我国骨质疏松症具体国情和特点,确定今年世界骨质疏松日首个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在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之际,作为大徐州地区唯一的骨质疏松专科,徐医附院骨质疏松科主任、留美归国博士辛力主任,为大家解读骨质疏松症及其骨折的防与治!

  现状:骨质疏松发病率很高 就诊率很低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骨质疏松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发病率和患病率大大提高。辛力主任介绍,国家卫健委去年的全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权威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患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我国也已成为全球骨质疏松症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该病成年人都可罹患,更多见于中老年女性,我国50岁以上女性1/3有罹患风险,全国患者已超2.4亿。此外,还有众多骨量低下的亚健康状态的国民需要干预!

  “而与之相反的是,骨质疏松就诊率极低!如此庞大的患者群体中,现在只有不到4%的人已做过骨质疏松的筛查和防治。民众对骨质疏松的认识严重不足,尤其是骨密度检测率更是亟待提高!”辛力主任忧心的说。

  警惕:骨质疏松症状隐蔽 后果严重

  骨质疏松是中老人最常见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主要特征是骨矿物质含量低下,骨结构破坏,骨强度降低,易发生骨折。

  那么,骨质疏松是如何形成的?据辛主任介绍,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岁左右达到最高的骨量峰值,随后就一直走下坡路了。30岁之前骨量积累的水平越高,中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就越晚,症状与程度也越轻。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年龄、性别、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另外,不平衡膳食、久坐不动、日照过少、吸烟饮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不仅影响基础的骨量积累水平,也导致骨量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

  由于低骨量状态和骨质疏松症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很容被忽视而逐渐加重,直至出现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带来的严重后果,它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负担。辛力主任强调,骨折具有高致残致死率,不及时治疗,甚至会有1/2的人在一年之内在同一部位或者其他部位再发骨折,有1/5的人遗留各种残疾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尤其是骨质疏松导致的老年人髋部骨折,哪怕发生一次都足以致命。

  观点:骨质疏松可防可治 强调整体治疗

  虽然骨质疏松的危害不容小觑,但如果能得到正规及时的专科治疗,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骨密度也是可以回头的。因此,对于骨质疏松一方面要引起足够重视,一方面不要惧怕它,要积极防治。

  据了解,徐医附院骨质疏松科是江苏省骨质疏松培训基地、徐州市骨质疏松诊疗中心、骨质疏松疑难会诊中心、骨质疏松继续教育基地。辛力主任是国内首位骨质疏松与中老年骨病专业博士,为中、美两国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学会全国委员,对骨质疏松疾病防治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先进的前瞻理念。

  关于骨质疏松症及骨折的治疗,辛主任有着独特见解。他说,骨质疏松以及骨质疏松性骨折在治疗前要进行骨密度检查,了解骨质疏松的严重程度。轻中度的骨质疏松可以口服药物和营养补充剂、钙剂、维生素D等。对于重度的骨质疏松患者,往往需要住院。进一步检查后治疗。使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可以保护骨骼、促进骨密度提升,预防骨折,一次可以维持半年甚至一年,所以治疗起来并不是麻烦的事。但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过程较长,往往需要3年以上的连续治疗,才能起到较好的疗效,所以患者的依从性也是治疗的关键。

  同时,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后,不仅仅要治疗骨折本身,还要治疗全身的骨质疏松状态。因为骨折的治疗是局部的对症处理,是治标;而全身的骨质疏松治疗才是对因治疗,是治本。既要治疗局部的骨折,也要治疗引起骨折的原因,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治疗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避免进一步骨折的发生。

  建议:40岁以后 每年筛查骨密度

  采访中,辛力主任还提到,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骨质疏松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它正在一步步向年轻人逼近。

  辛主任就曾接诊过一位年仅19岁的骨质疏松症女性患者,她因长期宅在家里,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导致了严重的骨质疏松。

  “国家对骨质疏松病的防治也是非常重视的。我国国务院已发布《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里面就有健康骨骼的内容,要求40岁以上的国人要常规筛查骨密度。”辛主任说,这样可以及早发现骨量储备的不足,及时防治骨质疏松。

  另一方面,骨质疏松号称在中老年发病的儿科疾病,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娃娃抓起。

  专家建议,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应该补充充足的钙质,多进食富含钙、低盐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注重获得足够的光照,同时进行规律的负重运动。中年时期,人体钙质高峰累积要足够高,就要注意骨骼保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少熬夜,戒烟限酒,少喝碳酸饮料,适当运动,尽量减少骨量丢失,延缓骨密度下降速度,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同时,还应注意,骨质疏松还是一种家族遗传相关性疾病,如果父母已罹患骨质疏松,那么子女会比普通同龄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更要重视骨骼保健和骨密度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专家简介:

  辛力主任是留美归国骨质疏松与中老年骨病专业博士,拥有中、美两国逾15年三甲、顶尖医院的专科临床经验,是中、美两国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学会委员,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质疏松科创始人、科主任,每周一、三上午医院本部骨质疏松专病门诊。

  该科室是徐州地区唯一的骨质疏松专科,徐州市骨质疏松诊疗培训中心、疑难会诊中心;其诊疗服务包括江苏北部、安徽东部、河南东南、山东南部广大区域的骨松患者,并承担徐州医科大学外国留学生的本专业教学、周边地区全科医生的本专业继续教育工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