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突发中风怎么办?耿德勤教授提醒:急救三部曲能救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希望通过纪念日的形式,来呼吁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紧急急救技巧,使患者受到的伤害最小化,避免事出后的二次伤害。那么在今年9月12日世界急救日里,和大家科普下脑卒中(也就是中风)急救的相关问题。

  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突发脑卒中,约20秒就有一人因脑卒中而死。

  脑卒中是一种常见的急症,发现脑卒中病人后,救助人员快速、正确的将病人运往医院对于脑卒中病人来说至关重要,可以显著增加病人的生存机会、降低长期残疾风险。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才能做到快速、正确的现场急救。

  出现脑卒中,关键要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因此,我们先来聊聊脑卒中常见预兆,教你识别脑卒中。

  01脑卒中常见预兆

  脑卒中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因此,及时发现脑卒中非常关键。脑卒中常见预兆可用“120”口诀快速识别:

  “1”:看一张脸,面部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尤其是微笑时两边弧度不一致;

  “2”:查看2只胳膊,平行举起时有单侧无力;

  “0”:聆(零),聆听患者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连基础的短句都无法准确表达。

  02拨打120求助

  没错,如果发现有脑卒中常见预兆,患者属及施救人员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拨打120求救,及时将患者转运至医院救治。

  对于出血性脑中风很快引发脑疝,自己家里不具备急救的措施。缺血性脑卒中如果治疗时间窗过了就没有治愈的希望,所以发病之后急救的第一步就是立即拨打120,将患者送至就近的医院。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脑卒中患者一旦发病,一定送至就近医院救治,不要因为路程耽误了时间。因为对于患者而言,时间就等于是大脑,时间就等于生命,这是最明智的处理办法!

  打开我的公众号【神精庄园】,点击右下角菜单「卒中地图」可以使用卒中急救地图小程序,查看中风的预兆,搜索离你最近的卒中急救医院,还可以在拨打120的同时发送你的位置:

  03卒中急救三部曲

  在等待120急救车的同时,可进行这些自救措施:

  1. 保持安静,绝对卧床,让患者保持仰卧姿势,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尤其要避免头部震动。

  2. 确保气道通畅,千万不要喂水喂药,以免进入气道引起窒息。如有呕吐,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让呕吐物等不会回流到气管中。若不慎被呕吐物堵住口鼻,一定要想办法清理,不能阻塞呼吸道。

  3. 对于昏迷的患者,应采取“稳定侧卧体位”,可防止因舌后坠、呕吐等原因造成的窒息。

  04增强急救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治疗关键在于发作后3小时,如果能在3小时内给予积极的溶栓治疗,那么治疗效果会非常理想。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民众急救知识普及率已超过50%。但在我国,急救知识普及率非常低,遇到突发病情,尤其是脑卒中这种急症,很少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就知、早治疗,因此很多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生命,非常令人痛心。

  因此,大家一定要掌握好脑卒中的预防工作和急救技巧,以应对不时之需。

  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

  徐医附院神经内科是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也是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临床研究中心。

  另外,徐医附院从120接诊时即会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抢救脑卒中患者,使患者得到早诊断、早评估、早治疗。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卒中中心24小时急救电话:18168777293、(内线7293)。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