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朱本亮家提醒:父母犯困请当心,别把中风当春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一到春天,很多人都觉得懒洋洋的,容易犯困。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朱本亮提醒大家,如果春困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大家可要留心了!早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寒冷刺激使血压增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

  千万别把中风当春困!

  朱主任说,很多人将中风的一些前期症状误以为是犯春困,没有重视,从而影响了早期治疗。对于老年人来说,大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等犯困现象。

  脑梗作为脑中风的一种,当老年人的脑血管出现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时就会出现乏氧症状,早期也会表现为哈欠连连,睡眠量明显增加。

  所以,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一重要的报警信号。

  牢记下面这个口诀,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为了预防老年人中风,朱主任在这里教给大家几个“救命口诀”:

  “识症状 ”患者和家属快速识别脑中风症状的口诀是:“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 ,具体是让患者做三个测试:

  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如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

  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

  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如双臂平举10秒钟,一个手臂无法维持。患者只要出现这三个症状的其中任意一个,就要毫不迟疑地送医院。同时也可参照是否出现吞咽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一旦出现其中的一个或多个症状,也应尽快将其送往医院。

  “打急救 ”一旦发现中风的征兆,首先不要惊慌,拨打120或999,请专业人士护送患者前往医院。在等待急救车到来期间,家属要解开患者衣领,保持其口腔清洁,有假牙者应取出。如果出现昏迷,要将患者置于侧卧位,切忌摇晃,运输途中避免头部的晃动和磕碰。

  “ 时间 ”把握黄金4.5小时。在发现脑中风症状后,尽快进行溶栓是保证预后恢复的最佳途径,且越快做溶栓,康复的效果就越好,死亡率就越低。在发生脑中风4.5~6小时内都是溶栓的有效时间窗,但如果能在3小时内就接受溶栓手术,超过50%的患者会康复或部分康复。

  最后,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朱本亮主任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保持健康的饮食,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及乐观的心态。应做到一个慢字,慢慢来,心平气和,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起争执。早春时节,老年人不建议出门晨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