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疼痛难眠、无处安放 耿德勤主任提醒:当心不宁腿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专家耿德勤,讲述门诊故事——

  最近门诊遇到几例“不宁腿综合征”的病例,其中比较典型的有两例:

  案例一

  小明,9岁,是个阳光帅气小男孩,已经练习舞蹈5年。最近3年来,每天晚上两条腿难受,像蚂蚁爬行的感觉,很难睡觉,必须爸妈按摩2-3小时,才能入睡。

  最初被家长批评,认为是不想练习舞蹈了,也被心理咨询医生诊断“儿童癔症”,暗示治疗时好时坏。经朋友介绍给我会诊,给他做了一个神经肌电图未见异常。考虑和他练习舞蹈有关,诊断“不宁腿综合征”。

  案例二

  李大妈,79岁,自从退休后经常晚上出现两腿难受,影响睡眠,必须拍打按摩,或者下床走动2个小时才能入睡,为此痛苦不迭,反复就医,查了很多项目,也没有明显问题。

  最近5年,有糖尿病,一直服药控制。经体检后,诊断“不宁腿综合征”,服药治疗后症状完全消失。

  1什么是不宁腿综合征?

  不宁腿综合征(restless legs syndrome,简称RLS)又称多动腿综合征或不安腿综合征。早在1672年,英国医生ThomasWillis首次描述了不宁腿综合征,该病又称为Ekbom综合征,其临床表现通常为每到安静休息,或者临睡觉的时候,双下肢,小腿深部腓肠肌往往有酸、麻、痛、灼热、虫爬样、瘙痒样等多种痛苦感觉。必须起来按摩一下,捶捶打打,尤其是夜间睡眠时,因为这种极度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严重的睡眠障碍。

  因此,也有人把该病归结为一个睡眠障碍性的疾病。由于其症状常迫使患者的小腿不停的活动,甚至在室内、外长久的徘徊,才能使症状缓解,因此命名为不宁腿综合征。该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但是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国外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其患病率为总人口的1%~10%,我国的患病率估计在1.2%~5%。RLS在任何年龄段皆可发病(包括童年),但多见于40岁以上的壮年,且女性患病多于男性。症状主要发生在两下肢,但亦可累及大腿和足部,可以一侧为重,或者仅限于一侧下肢,但上肢和手部则很少受累。

  有的患者诉说,这世界上就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能把这两条腿放下,可见这种不适感是非常强烈的。

  2可能致病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不宁腿综合征,那么患病的可能性会比一般人大,不宁腿综合征具有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特征,简单来说就是它可能隔代遗传,比如你的祖父母中有人患有不宁腿综合征,那么你的得病几率就比较高。了解了家族病史,你就能预测自己的患病概率。

  2.不宁腿综合征常见于中年妇女这一群体中,有时也发病于孕期末,当然这不是说男性就能完全幸免了。

  3.缺铁性贫血、静脉曲张、糖尿病及肺病都是可能的致病因素。

  4.吸烟、服用抗抑郁剂、酗酒以及大量摄入咖啡因也有可能会致病。就可能引起不宁腿综合征而言,许多药物都是有问题的,比如抗精神病药物、止吐药及抗抑郁药物,它们都含有血清素,而一些治疗感冒及过敏的药物则含有抗组织胺。

  5.肥胖人群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不宁腿综合征。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只是罹患不宁腿综合征的可能因素,而并非确认因素。

  3不宁腿综合征有哪些症状表现?

  不宁腿综合征是发生在腿部的一种疾病,所以它的症状主要是表现在腿部:

  1.不安,休息或安静时常常走来走去,或不停地搓腿,躺在床上时常翻来覆去或摇动身体。

  2.异常感觉,由于肢体出现难以形容的不适感,因此有运动肢体的强烈愿望,主要是腿部。这些异常感觉常发生在肢体的深部,而不是在表面,比如皮肤。

  3.睡眠中周期性腿动,为刻板地屈曲运动,在6小时的睡眠中往往至少发生40次以上的腿动。

  4.睡眠障碍,由于有酸、麻、痛、灼热、虫爬样、瘙痒样等各种不适感和腿动,因此常常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睡眠问题。

  5.夜间加重,尽管白天休息时也可有异常、腿动和不安症状,但夜间有明显的加重趋势。

  如果大家出现有以上的症状表现时,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病情的加重,而影响到患者日后的生活与工作。

  4如何预防不宁腿综合征?

  预防不宁腿综合征的关键就是避免一些不利因素。虽说不宁腿综合征的确切病因至今仍未查明,但就象我们前面提到的,确实有一些因素存在致病的可能性,比如遗传、年龄、基础病等等。RLS无法预防,但是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减轻症状。

  01运动

  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容易使人患不宁腿综合征 ,因此平时需要注意运动,但运动需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在一段时间缺乏运动之后。中等强度的运动对身体最有利。

  02戒烟戒酒

  戒烟的好处是不需要多说的,但更重要的是,戒烟也是预防不宁腿综合征的一个重要举措。另外有证据显示,酒精可能使不宁腿综合征恶化。

  03增加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

  据估计,25%的不宁腿综合征的患者血液中铁含量较低。膳食是铁最佳的来源,牡蛎、蛤蚌、瘦红肉、深色禽肉及鱼肉内都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而鸡蛋、乳制品、菠菜、豆类中则含有非血红素铁。另外,镁补品对不宁腿综合征病人是有一定疗效的。 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维生素E、钙、钾、氯化钠(即食盐)对治疗不宁腿综合征有效,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多补充些这样的营养物质对健康有利。

  04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正是损害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制定规律的睡眠时间。坚持每天按时睡觉,时间一长,这就可以成为你无法打破的习惯了。而保证休息充分的好处很快就会显现出来,精力充沛是其一,另外也非常有希望缓解不宁腿综合征。

  05缓解压力

  压力大的人也更倾向于患不宁腿综合征。 如有压力,就要及时释放,或设法消除,而不要任其掌管你的生活。压力其实是人对日常生活中一些事件的过度反应,被大脑及身体认为是不可避免及无穷无尽的麻烦,使人长期处于一种焦虑或惊恐的状态。

  如能改变对困难的认识(把其看作是可以解决的,而不是不堪忍受的),就能使人坚韧,并逐渐减轻压力。

  耿医生说,对于不安腿综合征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也就是要提醒大家,如果出现有不安腿综合征的症状表现时,一定要及时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效果会更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